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612704-5-2020-00029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0-02-13
  • 名       称:
    湖南省分局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役
  • 文       号:
湖南省分局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役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及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工作要求,快速响应,积极作为,全方位、多渠道搭建金融外汇绿色通道,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役。

吹响抗疫集结号

湖南省分局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建立由局领导带头的外汇政策绿色通道服务团队,7×24小时全天候保证咨询指导服务。该局通过电话、银行自律机制微信群等渠道,迅速与全省外汇指定银行及涉汇重点企业对接联系,及时宣讲关于外汇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政策,指导银行协助企业攻克防疫物资进口、捐赠等方面的难题。

截至2月10日,湖南省分局累计接受疫情防控相关业务咨询50多笔,指导银行为32家企业、1名个人通过绿色通道完成防疫物资进口支付、捐赠,涉及外汇业务45笔,金额723.5万美元。

助力结算加速跑

为保障企业以最快速度完成防疫物资进口,外汇局湖南省分局指导辖内银行遵循“急事急办、随时随办、从快从简”的原则,简化进口付汇单证审核,加快进口付汇速度。截至2月10日,外汇局湖南分局指导银行通过简化单证方式办理防疫物资进口付汇35笔,金额628.5万美元;银行单笔付汇办理时间较以往节省80%以上。

1月31日下午13:08(悉尼时间下午16:08),湖南某钢铁公司在澳洲订购了1万余件防护服,对方要求当天到账。湖南省分局指导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通过绿色通道简化单证审核;同时,中国银行联动海外分行,立即请求悉尼分行给予支持。中国银行悉尼分行紧急行动,在当地资金汇划系统已关机的情况下,通过启用备用系统,在最短的时间为企业完成了31.9万澳元的汇款业务,顺利完成防护服釆购。

2月5日,在湖南省分局的指导下,中国工商银行星沙支行根据微信订单等电子信息,为某企业先行办理防疫物资货款的对外支付15.7万美元。企业所购防护目镜等防护物资全部捐赠给湖北、湖南两省红十字会。该行特事特办,为企业购买护目镜等防疫物资争取了时间,得到了企业的称赞。

2月7日,针对长沙某生物科技公司当天必须完成对外支付的迫切需求,湖南省分局指导招商银行长沙分行立即启动应急工作小组,联系总行远程中心,优先处理疫情防控物资采购付汇,与时间赛跑,简化单证审核,30分钟完成对外支付,所采购的8万只口罩主要捐赠给政府部门。

特殊业务开绿道

外汇局湖南省分局指导辖内银行利用绿色通道,确保有防疫物资进口需求的非货物贸易名录企业及其他特殊情况项下的资金划转和支付结算。截至2月10日,在外汇局湖南省分局的指导下,银行为不在名录的企业及其他特殊情况办理了10笔外汇业务,涉及金额95万美元。

岳阳楼区妇幼保健院需紧急进口一批医用防护口罩,但根据现行外汇管理规定,货物贸易非名录企业不能对外支付货款。针对该保健院未办理名录登记这一难题,2月7日,外汇局岳阳市中心支局指导工商银行岳阳市分行特事特办,暂免名录登记,为岳阳楼区妇幼保健院在3小时内完成了开户、业务激活、代理行清算等一系列手续,成功对外支付20万美元,并为其减免了全部汇款手续费。

2月7日,湘西慈善总会因未开立捐赠专户导致收到的捐赠款不能办理结汇。外汇局湘西州中心支局得知这一困难后,第一时间电话指导工商银行湘西分行畅通捐赠渠道,采用“免开捐赠户,便捷入账”的方式,迅速完成境外捐赠款的收结汇工作,全力保障防疫资金快速到账。

2月10日,外汇局湖南省分局指导当地中信银行开辟绿道,简化捐赠结汇入账流程,以优惠的结汇价格快速为湖南某公益基金会办理了捐赠款结汇入账。结汇资金全部用于疫情防控。

服务贴近零距离

为减少人员交叉感染,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外汇局湖南省分局率先发布了《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外汇业务网上办理倡议书》,最大程度便利银行企业办事。同时,该局指导银行通过网上银行为客户办理业务,确保特殊时期外汇服务到位。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