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612714-5-2014-00010
  • 分       类:
    通知  经常项目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14-07-17
  • 名       称:
    关于进一步加强个人结售汇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
  • 文       号:
    湘汇发[2009]24
关于进一步加强个人结售汇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

各市(州)中心支局、浏阳市支局、醴陵市支局;省级及长沙市各外汇指定银行:        

为进一步规范个人结售汇管理,加强对个人分拆结售汇监管,保证个人结售汇系统数据质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关于个人分拆结售汇监管        

个人不得以分拆结售汇等方式逃避限额监管,银行在办理个人结售汇业务时,应按照有关规定严格把关,不得协助个人违规办理分拆结售汇业务或明知个人结售汇业务有分拆性质仍给予办理。同时应重点关注具有如下特征的行为:         

(一)境外同一个人或机构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将外汇汇给境内5个以上(含,下同)不同个人,收款人分别结汇;        

(二)5个以上不同个人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分别购汇后,将外汇汇给境外同一个人或机构;        

(三)5个以上不同个人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分别结汇后,将人民币资金存入或汇入同一个人或机构的人民币账户;        

(四)个人在7日内从同一外汇储蓄账户5次以上(含)提取接近等值1万美元外币现钞;或者5个以上个人一起,每人办理一定金额以上的手持现钞结汇;        

(五)同一个人将其外汇储蓄账户内存款划转至5个以上直系亲属,直系亲属分别在年度总额内结汇;或者同一个人的5个以上直系亲属分别在年度总额内购汇后,将所购外汇划转至该个人外汇储蓄账户        

(六)其它通过多人次、多频次规避限额管理的个人分拆结售汇行为。        

银行发现以上行为应及时向外汇局反馈,并积极协助外汇局做好核查工作。        

二、关于个人结售汇系统错误数据的处理        

银行应逐日核对个人结售汇系统信息与业务凭证记载信息的一致性。对录入错误的个人结售汇系统数据,应按照以下规定及时、准确地进行修改、撤销、冲正处理,并在个人结售汇系统“备注”栏中予以适当标注        

(一)对于当日录入错误的个人结售汇信息,应使用“撤销”或“修改”功能进行处理。身份证件号、资金属性录入错误或取消交易时,应使用“撤销”功能,再重新录入正确信息;除上述情况外,应使用“修改”功能直接修改错误项。        

(二)对隔日、跨月度录入错误的个人结售汇信息,应使用“冲正”功能进行处理。身份证件号、姓名、资金属性、金额或币种等各项录入错误的,都应先“冲零”(金额项录入原金额的相反值,其他项与原值一样;其中,对于跨月度错误数据且交易币种为非美元的,冲正时金额项应录入原折美元金额的相反值,币种项录入美元),同时在备注栏写明冲正原因及原错误交易业务参号后,重新录入正确交易信息。不得对错误录入的交易金额进行差额冲正。        

对跨月度错误录入的个人结售汇信息、月度内需分多笔冲正的大金额错误数据,银行在进行冲正操作后应及时上报外汇局备案。        

单笔等值100万美元以上的跨月度错误信息、冲正操作后可能导致系统统计出现明显异常的错误数据,银行在发现后应及时上报,不得自行修正。        

(三)跨年度错误录入的个人结售汇信息,不得自行冲正操作,应及时上报外汇局。        

外汇局将对上述错误数据处理建立相应台账,作为考核银行个人结售汇系统数据质量的重要依据,同时对银行冲正后重新录入信息的准确性进行不定期抽查。        

三、各外汇指定银行接到本通知后,应及时转发辖内各营业网点。执行中如遇问题,请及时向当地外汇局反馈。        

                

                                 

                

                                          二○○九年九月十五日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