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2366987-X-2024-00032
  • 分       类:
    新闻报道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4-01-22
  • 名       称:
    外汇局河南省分局召开2024年全省外汇管理工作会议
  • 文       号:
外汇局河南省分局召开2024年全省外汇管理工作会议

        119日,外汇局河南省分局召开2024年全省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2024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暨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朱培玉副局长作全省外汇管理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202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形势,在总行总局和河南省分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外汇局河南省分局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统筹好防风险和促便利的关系,坚持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理念,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化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稳步推进县支局业务移交,持续规范内部管理,严防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牵头出台河南自贸区金融服务体系2.0建设专项方案,全力服务全省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16项工作获得省委省政府和总局表彰表扬。

    会议强调,2024年全省外汇管理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在总行总局和河南省分行党委领导下,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深化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理念,更好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认真落实总行总局各项工作要求,提升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服务全省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落实好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要求,严防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强化依法行政,大兴调查研究,规范高效履职,推动全省外汇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安排部署了2024年全省外汇管理重点工作。一是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外汇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做好中央巡视总局涉及分支机构问题整改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二是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更好服务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扩面提质增效。推动贸易新业态规范创新发展。提升服务贸易和个人用汇水平。积极推动跨境投融资便利化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提高资本项目业务线上办理水平。优化境外来华人员支付服务体验。不断完善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积极服务河南自贸区建设。三是强化外汇领域监管全覆盖,维护辖内外汇市场稳定有序。加强外汇形势监测分析和应对。持续提升经常项目监管成效。持续强化资本项目重点领域和业务的风险监测。深入开展重点主体监管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跨境金融活动。强化监管能力建设。扎实推进银行外汇展业工作。四是夯实外汇管理基础工作,推进内部管理规范有序。扎实推进机构改革。提升查审分离工作成效。加快适应直接申报核查要求。促进调查研究和新闻宣传工作增量提质。强化“数字外管”和“安全外管”建设。有效开展审计监督。加大全省外汇管理人才建设,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高水平外汇管理人才队伍。

       河南省分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分局负责同志同志参加会议,省分机关其他处级干部列席会议。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