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2366987-X-2021-00081
  • 分       类:
    新闻报道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9-01
  • 名       称:
    抓“服务”稳“保障” ——外汇局河南省分局助力疫情防控精准服务企业
  • 文       号:
抓“服务”稳“保障” ——外汇局河南省分局助力疫情防控精准服务企业

面对新冠疫情,外汇局河南省分局强化应急处置,搭建服务绿色通道,精准服务市场主体,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涉外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应急服务不停摆

在外汇局河南省分局的指导下,银行及时为我们筹集购付汇资金,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河南某石化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该公司是郑州一家大型石化企业,主要生产原料原油高度依赖境外进口。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存货积压、现金流回款较慢,短期内资金压力倍增,上半年签订的原油进口采购合同无法按期付款。外汇局河南省分局得知这一情况后,指导主办银行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通过敞口银行承兑汇票贴现业务,为企业筹集购付汇资金1150万美元,解决该企业的付汇难题。

创新服务促便利

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推出的关银—KEY项目实现了电子口岸业务与银行金融业务的一盾融合,企业在当地就可办理通关业务,提升了进出口企业通关便利化水平。

为降低企业的脚底成本和时间成本,外汇局河南省分局积极推广上述服务模式。受洪水和疫情影响,河南新乡市某科技有限公司的电子口岸卡损坏无法使用,业务开展遇到了困难。外汇局河南省分行指导主办银行为企业及时办理了卡介质更换,保障企业业务正常运行。目前,河南已经在郑州、新乡、焦作、周口、许昌等7市、8个银行网点开办了关银一KEY合作制卡代理业务,累计服务企业办理电子口岸业务23笔。

后盾服务提活力

疫情来袭,小微企业首当其冲。外汇局河南省分局通过线上、线下走访小微涉外企业,及时掌握小微涉外企业经营困难,组织辖区银行开展贴心服务,提供快捷便利的金融服务,做好涉外小微企业坚强后盾。

平顶山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销售新型电子元器件为主的中小型企业,生产所需主要原材料是铜,解决了部分当地群众就业。该公司于8月初外债渠道融资300万美元,但因疫情防控无法及时结汇。当地外汇局得知情况后,及时指导和督导银行分支机构,于812日,为企业办理完毕220万美元的外债结汇和支付业务,稳定了企业的原材料供应和产品正常生产交付。

《金融时报》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外汇局河南省分局积极引导银行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着力解决小微民营企业轻资产、授信难、融资贵问题,帮助企业灾后复工复产和抗击疫情冲击。外贸贷、出口退税资金池合作、出口收汇贷以及出口数据贷等大数据授信模式创新推出,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满足了不同类型中小微出口企业融资需求。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