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2366987-X-2020-00086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05-14
  • 名       称:
    信阳市中心支局勇于担当作为 助力涉外经济发展
  • 文       号:
信阳市中心支局勇于担当作为 助力涉外经济发展

20199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信阳考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脱贫攻坚既要扶智也要扶志,既要输血更要造血,建立造血机制,增强致富内生动力,防止返贫。不负深情厚望,勇于担当作为。信阳市中心支局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任务转化为基层的具体工作,瞄准金融精准支持产业扶贫,创新服务措施,全面提升外汇服务水平,助力信阳市涉外经济发展。

一、主要做法

(一)抓牢服务机制建设,缩短信息沟通链条。一是构建信息沟通机制。信阳市中心支局以名录登记下县为契机,在全省率先构建以企业、银行、外汇局、县支行、政府行政部门为主要节点的企业联系人制度框架,将县支行贯彻落实联系人制度情况纳入季度行长例会议程,形成了中心支局联系人对所指定的县支行负责,县支行联系人对咨询客户负责的上下联动局面。二是强化信息反馈机制。坚持首问负责制,第一个接收到企业诉求信息的人员跟踪负责,确保信息传递事不隔夜三是完善问题解决机制。坚持一企一策,能现场解决的问题,一律现场解决;需要多部门会商的,召开专题会议解决。2019年以来,共开展问卷调查4次,涉及进出口企业150余家,收集外汇服务问题反馈120余条;通过县支行受理名录登记业务20余笔。

(二)抓实外汇融资服务,拓宽产业振兴渠道。一是突出特色产业,提供全面服务。茶产业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重点关注产业之一。信阳市中心支局为茶产品出口企业办理涉业务开通绿色通道,实现当办即办限时办结;先后3次对辖区茶产业开展专题调研,督促涉外银行创新金融产品解决企业季节性融资难题;同时促进茶产品出口企业与出口信保公司联系,实现金融全方位保障支持。二是聚焦重点产业,争取多元融资。将涉外服务与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精准扶贫、产业振兴等政策措施融合,多方合力为企业融资出实招、谋实利、促实效。2019年,中国银行信阳分行和中国工商银行信阳分行累计为安钢集团信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授信4.3亿元人民币。20202月,中国银行信阳分行为该公司办理国内外汇贷款930万澳元,并通过汇率创新产品为该企业节省购汇成本16万元人民币。三是关注传统产业,缓解融资难题。信阳市中心支局持续关注经济下行期间涉外企业融资情况,先后联合3家银行开展实地调研,解决实际问题。河南华英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信阳市传统家禽出口龙头企业,近年因产品结构调整出现资金周转紧张,已遭遇多家银行对其抽贷201912月,信阳市中心支局指导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信阳市分行采取无还本续贷方式给予该企业一年期贷款(6000万元人民币)便利。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涉外经济便利化。一是坚持便民利民惠民理念,创新银行机构备案办理。新县以出国劳务闻名全国,曾是国家级贫困县。2018年新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群众出国创业热情高涨,涉外收支需求大幅增长,但该县银行机构相对偏少,仅1家银行承办外币现钞兑换业务。2019年末,中国银行拟在该县增设分支机构,其准入备案材料缺乏其总行评估等级证明材料。信阳市中心支局创新备案管理流程,为该行办理外汇业务开通绿色通道,切实为该县涉外劳务收款提供便利,该项举措更便利了疫情防控期间新县居民跨境资金往来。二是坚守务实担当责任原则,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便利。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紧邻武汉并有大量回归人员的信阳市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信阳市中心支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总、分局防控工作安排,党员带头、迎难而上全力支援抗疫斗争利用微信视频、互联网邮件、微信公众号等推进不见面问题解决措施;联合出台关于金融机构做好疫情防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创新业务办理流程,指导银行为信阳4家红十字会机构(未开立外汇账户)办理境外捐赠款入账50万港币;帮助10余家涉外企业获得授信超过14.2亿元人民币,得到地方各界高度肯定。

二、取得成效

(一)涉外经济稳定发展,出口贸易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保持增长。2019年,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涉外主体纷纷转换贸易策略,全年出口收汇3.50亿美元,同比增长13.5%贸易项下结汇3亿美元,同比增长13.8%。信阳市中心支局建立健全联系人制度的相关做法在河南省经常项目外汇管理专业工作会议上经验交流。

(二)特色产业出口收汇持续增长,茶产业出口收汇年均增速保持两位数。2019年信阳市茶产业出口收汇2959万美元,较2018年增长18.4%。其中茶油籽出口收汇281万美元,首次突破200万美元大关。企业联系人制度先后2次被信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并被信阳市政府表彰为信阳市企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

(三)外汇服务支持疫情防控有序有效,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10日,辖区20余家重点进出口企业均复工复产,其中医疗用品生产企业累计日生产普通医用口罩超过50万片,医用防护服超过7000套。金融支持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相关做法被《金融时报》等媒体报道。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