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2366987-X-2020-00067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金融时报
  • 发布日期:
    2020-04-08
  • 名       称:
    河南省分局:构建疫防“绿色通道” 助力涉外经济发展
  • 文       号:
河南省分局:构建疫防“绿色通道” 助力涉外经济发展

3月以来,外汇局河南省各级分支局指导辖内银行面向企业进一步落实外汇政策“绿色通道”,精准支持涉外经济发展,便利企业跨境融资,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办理外债登记业务2笔,金额1150余万美元;海外代付(贸易融资)业务5笔,金额44000余万美元;进口信用证31笔,金额6700余万美元。

精准为企业纾困,化解企业信用风险

3月9日,济源市某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企业1笔远期信用证到期,企业面临资金短缺的困境,无法正常办理到期付款。济源市中心支局获悉后,及时指导建设银行济源市分行为该企业办理了1笔信用证项下的国内外汇贷款,金额资金412.73万美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某原油加工及石油制品制造企业突发下游客户无法按期提货并支付货款,资金周转压力加大,面临进口信用证到期无法向境外付款的风险。河南省分局及时与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南省分行和该企业沟通,分别于3月16日、3月23日为该企业办理了2笔进口信用证项下押汇业务,金额共计3258万美元。

及时传导外汇新政,便利企业开展跨境融资

3月19日,南阳市中心支局获知河南新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与境外银行签订外债贷款协议,但因期限过长,提款和还款方式复杂,向外汇局求助。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南阳市中心支局经向上级局汇报后,第一时间落实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最新规定,一个工作日内为该企业办理了我省首笔贷款期限长达10年的分期还款外债登记,金额988万欧元。

3月25日,叶县伟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台资企业,主要生产新型电子元器件,该企业为解决流动资金不足向平顶山市中心支局提出外债登记申请,平顶山市中心支局收到申请后,及时向该企业传达了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最新规定,指定专人通过电话、微信和电子邮件等方式预审相关资料后当天予以办理,并指导工商银行平顶山新城区支行为其办理了外债资金入账和结汇业务,金额150万美元。

保障企业防疫物资出口,助力企业贡献全球疫情防控

3月中旬,郑州某企业向光大银行郑州分行提交了向巴基斯坦的出口托收单据,企业表示货已发出,希望尽快处理并向对方银行交单,但巴基斯坦因疫情封锁了部分边境口岸,并暂停了包括贸易在内的所有活动。河南省分局获悉后,及时联系光大银行郑州分行,帮助客户广泛联系开展国际业务的快递公司,最终将该笔单据寄出,使出口业务得以顺利办理。

3月31日,许昌市某医疗设备出口企业有一批呼吸机设备准备出口卡塔尔,许昌市中心支局协调农业银行许昌市分行上门加紧对接,为企业提供疫情贷款咨询及外汇资金清算服务,当日下午5点,境外客户将预付货款汇至农行,银行当天晚上为企业办理尽职调查,将企业外汇资金入账,并指导客户进行了网银结汇,金额428万美元。

鼓励银行创新金融产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3月5日,三门峡市重点外资企业东方希望三门峡铝业有限公司为满足复工复产需求,需要办理1笔跨境融资业务,三门峡市中心支局知悉需求后,及时联系建设银行三门峡市分行为企业办理了该行最新推出的跨境融贸贷业务,金额2084万美元。

3月18日,济源市某企业受疫情影响,现金流较为紧张,1笔向瑞士采购原材料的进口信用证到期需要付汇。济源市中心支局获悉后,指导中原银行济源分行及时了解企业最新情况,并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优先为企业办理了海外代付业务,金额328.34万美元,确保企业正常采购原材料,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