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2366987-X-2020-00050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金融时报
  • 发布日期:
    2020-03-04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平顶山市中心支局精准施策“赋能”复工复产
  • 文       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平顶山市中心支局精准施策“赋能”复工复产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国家外汇管理局平顶山市中心支局立足业务职能,重点服务医疗物资生产企业,主动对接涉外企业复工复产需求,精准施策,成为涉外企业支援抗疫前线的“最强后援团”。

平顶山市中心支局贯彻落实总局相关精神、吃透政策,打通“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外汇业务实行“优先办、加急办,先办理、再报备”。企业办理与疫情防控相关资本项目结售汇时,无需事前、逐笔提交单证。主动对接辖内重点医疗装备生产企业,实行“业务随到随办、24小时不间断远程指导。”平煤神马帘子布发展公司生产的尼龙66超细旦丝,是生产医用防护服的重要原材料。特殊时间,企业24小时开足马力生产,该局安排专人开展“私人订制”服务,了解到企业原材料不足、急需海外采购原料后,按照“特事特办、立即办好”原则,一个小时内完成874万美元出口付汇,有力支持了企业生产。辖区鲁山红十字会拟接收香港某公益基金会外汇捐赠资金,专项用于疫情防控。经与对方沟通,捐款急于入账,但该基金会无捐赠账户和经常项目账户。该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指导经办银行通过疫情防控物资外汇“绿色通道”,简化业务手续和流程,以最短时间核查账户信息,加急办理,10万港元捐款及时入账,确保了辖区首笔境外疫情捐赠业务顺利落地。

 针对企业近日来复工复产带来业务逐步增加的情况,平顶山市中心支局大力拓展“非接触式”服务,提供在线“云”服务模式。制作“疫情防控期间外汇服务指南”,依托“外汇金融服务团”,指导中信银行开展汇率服务“线上沙龙”,为平煤国际贸易、圣光医疗等企业“一对一”进行汇率指导,帮助企业规避风险,累计开展外汇政策宣传解读和线上业务操作辅导12次,推动涉外企业懂政策、能申报、会操作。该局“零接触”办理外债登记行政许可,群众通过“网上办理系统”即可实现外债登记。发出“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外汇服务的倡议”,建立“每日快报”机制,及时掌握各项政策实施效果。鼓励各类主体外汇业务优先网上办、邮寄办,利用好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渠道非现场办理业务。特殊外汇业务事先沟通情况、事后补充材料。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等将外汇局相关政策告知辖内经办银行,加大对银行的业务在线指导力度。将辖区外汇系统工作人员与重点企业进行匹配,主动公开办公电话、手机等,确保沟通顺畅、服务无时滞。主动与10余家重点进出口企业、外商投资企业进行对接,了解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困难,评估疫情对涉外经济的影响,形成报告报送地方政府决策参考,推动企业早日复工复产。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