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817390-X-2024-00072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海南省分行
  • 发布日期:
    2024-04-17
  • 名       称:
    海南省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工作方案》
  • 文       号:
海南省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工作方案》

4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海南省分行在第四届消博会现场举行海南省提升支付服务便利性新闻发布会,对我省近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解读,并介绍近期海南提升支付便利性工作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近年来,我国移动支付快速发展,深度融入社会民生各个领域,人民群众接受度高,但是银行卡、现金等传统支付方式在一些消费场景和消费群体产生了新的问题和堵点,支付服务包容性有待提升。

2024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 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正式发布;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4月12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方案》,明确了三个阶段工作目标和各部门职责、工作保障,是指导海南提升支付服务水平的行动方案,为海南自贸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支撑。

据介绍,《方案》全面落实《意见》要求,按照“短期突破和长期发展”的工作思路,明确了为老年人、境外来琼人员等群体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支付服务的三个阶段性目标:2024年4月15日前,争取重点地区、重点场所的支付服务便利性短期内得到显著提升;2024年9月30日前,海口市、三亚市支付服务便利化示范城市建设日趋完善,带动其他市县支付服务便利性大幅提升;长期目标是全面构建优质高效的现钞支付、境外银行卡受理、移动支付、账户服务、数字人民币五大支付服务体系,支付服务的包容性和便利性明显增强,支付服务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

中国人民银行海南省分行副行长谢端纯说,《方案》针对不同群体的支付需求特点,聚焦银行卡受理、现金支付、移动支付、账户服务、打造支付服务标杆、宣传推广等方面提出21项重点任务,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切实增强各类支付方式的兼容性、包容性,为境内外消费者提供多样化支付服务,持续提升支付便利性。

省内各相关单位将围绕“食、住、行、游、购、娱、医”等重点领域,强化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根据分工制定促进老年人、境外来琼人员支付服务推广的具体政策措施,共同推进方案实施和相关任务落实,进一步提升海南省支付便利性水平。

谢端纯说,海南支付便利化工作已初见成效,划定全省范围内重点商户名录,推动重点商户受理外卡。截至目前,全省ATM外卡受理改造达到95%,提前超额完成了海南省预期目标,有效改善境外银行卡受理环境。

同时,我省还持续优化现金使用环境,对全省27.56万户商户现金收付情况开展摸排,与近4万户商户签订不拒收现金承诺书、2.92万户商户张贴支持现金支付标识,切实保障公众现金支付选择权;并引导经营主体做好零钱备付,累计向市场经营主体投放“零钱包”20.31万个。

我省积极提升外币兑换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全省有外币兑换银行网点486个,外币自助兑换机2台,外币代兑机构105个,兑换特许机构3家、网点数6个。

我省还积极提升老年人、境外来琼人员等群体移动支付产品体验感。今年3月面向短期入境人士推出移动支付产品“海南旅行通卡”;并配合海南放心游推广,在三亚出租车行业率先创新开展“放心付”试点,有效解决外籍来琼人员乘坐出租车支付堵点,丰富了移动支付供给。

此外,我省还启动海口和三亚支付服务便利化示范城市创建,以及海口骑楼老街、三亚大东海、博鳌等支付服务示范区建设工作,打造我省支付服务国际化水平的重要对外展示窗口;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境外来宾支付服务体验区也已于4月12日正式投入使用,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境外来宾支付服务体验区正在建设中;并聚焦博鳌论坛、消博会等重大涉外活动,为境内外来宾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支付保障。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4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