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817390-X-2024-00039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4-03-14
  • 名       称:
    2024年海南辖区银行跨境金融工作座谈会召开
  • 文       号:
2024年海南辖区银行跨境金融工作座谈会召开

3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海南省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召开2024年辖区银行跨境金融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2024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及海南省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会议关于外汇和跨境人民币工作的要求,总结2023年全省跨境金融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中国人民银行海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副局长谢端纯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银行金融机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海南自贸港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改革政策,深入开展外汇服务“暖春行动”,扎实开展外汇专员工作,持续优化跨境金融服务,强化展业能力建设,提升跨境金融风险防控能力,跨境金融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取得新成效。

会议对全省2024年跨境金融服务“暖春行动”进行了动员,并部署了2024年辖区银行跨境金融重点工作。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海南自贸港金融定位,准确把握海南自贸港金融改革的正确方向,高效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二是深化改革创新,加强高质量跨境金融服务供给。大力配合外汇领域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切实做好高水平开放政策试点扩大至全省工作,积极推进跨境人民币使用和创新,深入开展跨境金融服务“暖春行动”,满足涉外主体多样化外汇需求,不断完善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着力完善境外来华人员支付服务保障,持续提升个人用汇服务水平,切实做好重要活动期间的个人外汇服务保障工作,积极营造便捷高效的跨境金融服务环境。扎实做好海南自贸港资金电子围网建设准备工作,服务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建设。三是坚守风险底线,维护跨境金融市场健康秩序。统筹风险防控和业务发展,牢固树立外汇业务全流程合规管理理念。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加强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监测、识别、报告、预警和处置,进一步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推进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准备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跨境金融工作任务艰巨,全省银行金融机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以高水平跨境金融服务助力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海南省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金融研究处、宣传群工部主要负责人,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各处室主要负责人,辖区各银行金融机构负责跨境金融业务的行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4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