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817390-X-2024-00016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人民银行海南省分行微信公众号
  • 发布日期:
    2024-01-19
  • 名       称:
    2024年人民银行海南省分行工作会议暨全省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 文       号:
2024年人民银行海南省分行工作会议暨全省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图片1.jpg


1月17日,2024年人民银行海南省分行工作会议暨全省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贯彻落实2024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暨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辖区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中国人民银行海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方昕在会上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海南省人民银行和外汇局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总行总局、海南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要求,聚焦2023年“党委十件大事”,持续深入开展“政治能力提升年、基础工作强化年、纪律作风整顿年”活动,统筹推进主题教育、机构改革和业务履职,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是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二是辖区机构改革稳妥有序推进。三是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四是内部管理效能不断提升。五是纪律作风得到较大改进。六是党委履职“十件大事”亮点纷呈,多项工作得到总行、省委省政府肯定。自贸港金融发展格局持续巩固,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实质性化解。推动涉农“信用”向“信贷”转化。电信网络诈骗“资金链”和“套代购”治理成果显著。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扎实开展。数字人民币全省试点扎实推进。

会议强调,2024年,全省人民银行和外汇局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推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总行总局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落实,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机构改革为首要任务和发展契机,建立健全“政治能力提升年、基础工作强化年、纪律作风整顿年”活动长效机制,持续优化业务流程,开展效能央行建设,提高履职绩效,以更自觉的担当奉献推动海南自贸港金融高质量发展。

一是巩固“政治能力提升年”活动成效,稳步推动海南金融高质量发展。持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和培训,系统学习掌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行总局及分行工作会议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决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和总行总局重点工作要求,积极落实稳健货币政策,认真谋划做好自贸港金融五篇大文章,积极推进自贸港跨境金融实现高水平开放,坚持把防控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有序做好机构改革各项工作,坚决按时完成机构改革各项任务,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机构和干部队伍建设,优化整合部门设置,科学配置人员,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和交流力度,加强人才培养。

二是巩固“基础工作强化年”活动成效,提升机构改革形势下基层央行履职能力。优化再造基层央行业务流程,重构与县域政府部门和机构沟通协调机制,推动落实县域金融风险防控责任,构建县域金融服务与管理工作新机制,优化县域金融监管,稳步推动外汇业务流程再造。加强基础金融管理服务,强化信息系统建设,加强金融统计监测和服务,强化监管系统应用,提升基础金融服务水平。优化内部治理,重构财务管理体系,加强公务员履职考核,加强安全管理,强化办公秩序管理,以效能央行建设推动高效履职。

三是巩固“纪律作风整顿年”活动成效,持续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严的基调,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以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聚焦监督重点,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监督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监督保障机构改革稳妥推进,持续深化巡视巡察。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营造不想腐的清风正气、强化不能腐的制度约束、提升不敢腐的震慑效能。

会议要求,辖区人民银行系统要持续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着力锻造适应自贸港建设的五种作风:锻造“忠诚担当、求实创新”作风,践行“国之大者”,知重负重、开拓创新,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锻造“心系群众、为民解忧”作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摸实情、察民意、解民忧。锻造“敢闯敢干、敢为人先”作风,以创新思想引领改革突围,以调查研究探索行之有效的制度办法。锻造“马上就办、狠抓落实”作风,做到马上就办,一抓到底,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锻造“勤勉敬业、恪尽职守”作风,正视工作不回避,承担责任不推诿,忠于职守在其位,尽职尽责谋其政,主动扛起海南自贸港金融事业发展“千钧担”。

会议强调,做好海南自贸港基层央行工作任务繁重、挑战艰巨、使命光荣,全省人民银行系统、外汇局系统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金融改革创新,为海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人民银行海南省分行行级领导、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省内各地市分行、各县市支行主要负责人,分行机关全体职工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内各地市分行、各县市支行其他职工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会。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4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