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817390-X-2022-00073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5-24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
  • 文       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

为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以下简称海南省分局)全面发力,多措并举,持续扩大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受惠面、提高贸易新业态服务水平、拓宽跨境投资双向渠道、便利企业开展跨境融资、灵活资本项下资金使用、畅通外汇政策传导渠道、做实汇率风险管理工作,为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一、扩大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受惠面

鼓励符合条件的银行积极开展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业务,支持更多优质企业纳入便利化措施适用范围,扩大政策受惠面,大幅缩短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业务办理时间,提高优质企业资金周转效率。强化政策宣传,深入海口复兴城产业园等重点园区介绍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满足市场主体便利化诉求。

二、提高贸易新业态服务水平

鼓励银行依据海南自由贸易港(以下简称海南自贸港)战略定位和国际贸易发展特点,创新金融服务,为诚信守法的贸易新业态企业提供跨境资金结算便利。与海南省商务厅签署合作备忘录,就加强工作协同及监管联动、信息共享和重点领域合作等事项达成共识,共同支持跨境贸易创新发展。加强政策宣讲力度,促进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健康有序发展。

三、拓宽跨境投资双向渠道

境内投资方面,推出QFLP政策吸引境外资金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截至2022年4月末,全省落地QFLP基金61支,注册资本共计63.8亿美元;QFLP基金管理企业17家,注册资本共计4.4亿美元。

境外投资方面,开展QDLP试点推进海南金融业对外开放,全省已有37家试点企业获得试点额度,其中3家基金管理公司已完成外汇登记,登记金额共计4.9亿美元。

四、便利企业开展跨境融资

一是支持洋浦经济开发区内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外债便利化试点。支持符合条件的非金融企业办理一次性外债登记,缩减企业外债登记申请材料,降低企业脚底成本和财务成本。全省已有27家企业参加一次性外债登记试点,其中9家为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

二是支持符合条件的非金融企业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实现更高额度的跨境资金融资规模。根据企业申请、实际业务需求和融资能力,适当提高跨境融资限额。目前全省已有1家绿色能源公司享受到优惠政策。

三是下调海南自贸港内企业开展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门槛,已吸引4家全球跨国公司在海南设立区域总部。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开展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试点,支持海南自贸港内符合条件的跨国公司集团在境内外成员企业之间集中开展本外币资金余缺调剂和归集业务,专户内资金按实需兑换,实行双向宏观审慎管理。

五、灵活资本项下资金使用

开展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免去企业使用资本项下外汇收入事前提供真实性证明材料环节,便利海南企业使用资本项下外汇收入如资本金、外债资金、境外上市募集资金等,加快资金流动速率,实现资本项下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目的。截至2022年4月末,全省共办理资本项目收付便利化试点业务584笔,境内支付使用金额达10.72亿美元。

六、畅通外汇政策传导渠道

一是开展实地调研。为推动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政策落地,海南省分局赴洋浦经济开发区实地调研,对符合试点条件银行开展专题培训,并指导银行对符合政策条件且有业务需求的企业进行定向辅导,积极发挥海南省分局的指导与帮助作用,加快试点区域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提升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二是建立外汇专员工作机制。印发《海南自贸港外汇专员工作制度》,组织银行建立了省市县全覆盖的外汇服务专员工作机制,现有340余名外汇专员高效推进自贸港外汇创新和系列便利化措施落地生效。

三是组织开展银行跨境业务展业知识及创新技能竞赛,共有12支队伍进入决赛,提升了银行外汇政策传导能力和水平。

七、做实汇率风险管理工作

一是按照完善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要求,指导银行从柜面宣传、线上宣讲、业务培训等三个方面,加强企业汇率避险宣导,帮助企业理性看待汇率波动,做好汇率风险管理,助力企业聚焦主业稳健经营。

二是发布《关于2022年上半年汇率避险宣传工作安排的通知》,指导银行按月开展宣传、培训活动。三是召开汇率风险管理工作动员会,明确汇率风险管理工作要求,将任务目标落实到各银行。四是加强政策联动,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提升海南省外贸企业汇率风险管理能力 促进稳外贸稳企业的若干措施》。组织各银行按月报送签约、履约及首办户情况,全面、及时掌握辖内汇率风险管理工作进展,及时动态调整工作重点。2022年1-4月,全省对客远期结售汇签约总额3.43亿美元,同比增长1.01倍。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4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