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817390-X-2022-00006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1-17
  • 名       称:
    海南省分局召开2022年全省外汇管理工作会议
  • 文       号:
海南省分局召开2022年全省外汇管理工作会议

2022年1月1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召开2022年全省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22年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1年全省外汇管理工作,分析当前外汇形势,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外汇局海南省分局副局长谢端纯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以来,全省外汇局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总局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自贸港建设为引领,稳妥有序推进外汇领域改革开放,着力提升外汇管理与服务水平,防范跨境资本异常流动风险,助力自贸港建设蹄疾步稳,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党建引领汇聚新动能。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加强,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二是改革创新迎来新突破。研究落实自贸港外汇改革新举措,推动便利化改革试点做深做实,促进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健康发展,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三是为民服务展现新作为。畅通政策传导机制,强化汇率避险服务,完善个人外汇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四是风险防控取得新成效。建设资金流动监测平台,建立健全监管工作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测核查,加大外汇检查工作力度。五是基础工作迈出新步伐。扎实开展信息调研与新闻宣传,不断提升国际收支统计质量,夯实科技基础保障网络安全,辖区支局业务权限全面恢复,审计监督持续加强,依法行政不断提升。

在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外汇形势的基础上,会议部署了2022年辖区外汇管理重点工作。一是关注重点领域,以风险防范助推转型升级。二是坚持稳中求进,以改革创新推动经济发展。全面推进外汇领域制度集成创新,稳妥有序推进高水平开放试点,扩大自贸港外汇改革开放政策实施效果,深入开展自贸港外汇改革前瞻性研究。三是充分履职尽责,以优化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创新建立外汇专员工作制度,畅通便利化政策传导对接机制,持续优化汇率风险管理服务。四是加强外汇监管,以精准打击坚守安全底线。加大经常项目监测核查力度,完善资本项目事后监管体系,精准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五是完善系统建设,以金融科技赋能安全外管。加快推进风险防控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区块链平台应用成效,深入践行数字外管和安全外管。六是夯实基础工作,以实干担当提升履职绩效。强化信息调研和舆情监测,提高国际收支统计水平,更好发挥市县支局作用。七是强化党建引领,以信仰之力筑牢履职根基。不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内部控制监督成效,持续推进外汇管理法治化建设。

会议强调,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做好全省外汇管理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全省外汇局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担当进取、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全面提升自贸港外汇管理改革与发展水平,助力自贸港建设蹄疾步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由外汇局海南省分局国际收支处何雁明处长主持,外汇局海南省分局处级干部,辖区各中心支局、辖内各县市支局(行)领导、负责外汇管理工作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4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