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817390-X-2021-00016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1-28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召开2021年全省外汇管理工作会议
  • 文       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召开2021年全省外汇管理工作会议

1月27日,2021年海南省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21年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2021年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辖区2020年外汇管理主要工作情况,分析当前辖区外汇形势,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谢端纯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外汇局海南省分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总局的工作安排,在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统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有效防范化解区域金融风险,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外汇管理支持自贸港建设取得新突破。二是统筹推进外汇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三是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取得新进展。四是金融科技服务外汇管理取得新进步。

在深入分析当前外汇形势的基础上,会议强调,自贸港建设是海南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要发挥好外汇管理工作服务自贸港建设的作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等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确处理好以下四个关系。一是正确处理好中央和地方的金融关系,发挥好中央和地方两个作用。二是正确处理好经济和金融的关系,力求金融供给和金融需求平衡。三是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挥外汇局管理作用和银行配置外汇资源作用。四是正确处理好促便利和防风险的关系,确保既“放得开”又“管得住”。

会议部署了辖区2021年外汇管理重点工作。一是稳妥有序推进外汇改革开放。加强自贸港外汇政策制度研究,协调统筹交易开放环节与汇兑开放环节,着力提升跨境贸易和投融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二是防范自贸港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加强非现场监管,精准有效防控外汇领域风险,严厉打击外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强化部门沟通协作形成监管合力。三是畅通外汇政策传导机制。完善机制,畅通政策传导渠道。规范传导,正确理解外汇政策。四是加强外汇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建立“引进来、走出去”人才交流机制。着力提高银行从业人员外汇业务水平。五是以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局。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加强内部管理,提升履职绩效。会议要求,全省外汇战线要戮力同心、攻坚克难、坚定信心,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实干担当,努力推动金融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外汇局海南省分局处级干部、辖区21家银行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会议还邀请了省委深改办、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金融局、海南银保监局、海南证监局、海口市金融办等政府单位相关同志参加。辖区各中心支局、辖内各县市支局局领导、外汇管理科(股)室主要负责人在本单位分会场参会。会上,外汇局海南省分局三个职能处室主要负责人就本处室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4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