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3634658-6-2021-00018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贵州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3-02
  • 名       称:
    2020年“三州”少数民族地区涉外经济 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 文       号:
2020年“三州”少数民族地区涉外经济 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2020年以来,全省外汇管理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国家外汇管理局各项贸易便利化措施,积极建立疫情期间外汇绿色通道,优化外汇管理与服务,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确保黔西南、黔南、黔东南“三州”少数民族地区涉外经济的正常运行。2020年“三州”地区涉外收支总量有所增长,货物贸易出口收汇率不断攀升,利用外资成效显著,涉外主体不断增多。

一是疫情背景下涉外收支总量有所增长,顺差规模持续扩大。“三州”少数民族地区严格按照省分局要求指导银行做好疫情防控的外汇服务保障工作,调整外汇业务办理流程,建立外汇绿色通道,为客户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外汇服务,确保外汇收支正常运行。2020年,“三州”少数民族地区涉外收支合计8.59亿美元,同比增长12.58%,其中,涉外收入7.64亿美元,同比增长57.20%,涉外支出0.95,同比减少65.70%,收支顺差6.69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3.2倍,总体而言涉外收支呈现净流入态势。

二是货物贸易收付汇总额大幅增长,出口收汇率不断攀升。2020年,“三州”少数民族地区货物贸易收付汇总额3.51亿美元,同比增长36.58%。其中出口收汇3.44亿美元,同比增长36.51%;出口收汇率92.23%%,较去年同期增长30个百分点;进口付汇0.07亿美元,同比增长9.90%

三是外商直接投资增速明显,利用外资成效显著。2020年,“三州”少数民族地区资本项下收入合计3.27亿美元,同比增长140.44%,其中,收到境外汇入投资资本金2.5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4.8倍,获得境外贷款0.77亿美元,同比减少8.33%。主要用于支持“三州”少数民族地区电力、新能源(风能)、服饰、中药等产业的发展。

四是政务服务系统使用效率不断提高,涉外主体持续增多2020年以来,“三州”少数民族地区积极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理,不断提高政务系统的使用效率,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2020年,“三州”少数民族地区新登记货物贸易企业105家,其中,59家企业通过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申请登记,占比56.19%,较上年同期增长42个百分点。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贵州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5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