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3634658-6-2020-00121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贵州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09-14
  • 名       称:
    【稳经济 保就业】贵州自律机制:凝聚金融力量 助力“六稳六保”
  • 文       号:
【稳经济 保就业】贵州自律机制:凝聚金融力量 助力“六稳六保”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州省外汇与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国家外汇管理局贵州省分局的指导下认真落实金融支持防控疫情相关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实施汇率费率优惠、创新产品与服务等多项举措,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供给,为稳住贵州外贸经济基本盘保驾护航。

 

一、减费让利,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省农行出台了《关于外汇业务助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指导意见》,支持本省贫困地区外贸企业发展,对贫困地区外贸企业给予跨境汇款手续费减免50%,结售汇挂牌价优惠50BP;对外贸企业融资提供优惠利率,国际贸易融资贷款利率执行不高于同期LPR;对涉农企业开展跨境融资的,在境外行给予的报价基础上优惠30BP

省建行推出线上贷款优惠措施,给予跨境快贷新签订借款合同,贷款利率下调50BP优惠;对受到疫情影响的制造业市场主体,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并开发上线了跨境快贷延期还款功能;开辟防疫物资跨境采购绿色通道,汇款一律免收手续费,结售汇按照成本价办理。

省中行对疫情期间防疫捐赠资金、防疫物资汇款资金、仓储物流运输企业国际运费汇款等相关手续费施行全免政策,截至7月末,已减免手续费约8,000元,对企业融资利率降低约55BP

为助力贵州省蛋鸡养殖行业扩大市场规模,保障农副产品供给,省农发行对向意大利、荷兰进口养鸡设备企业减费让利,免收企业所有国际结算相关费用3.6万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二、创新服务,推出贸易便利化举措

省工行结合市场形势,为某外汇客户办理了首笔外汇远期结售汇择期交易,帮助客户有效规避了美元汇率波动所带来的不确定性汇兑风险,增强了客户资金流动性。

省建行推出“建融智合”企业跨境智能撮合综合服务平台,打通线上与线下、境内与境外、系统内与系统外的对接渠道,推广“单一窗口”、跨境e+、网银结售汇、互联交易平台等线上渠道,以金融科技的力量服务省内企业“走出去”。

省农行为省内企业开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账户,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外债资金、跨境资金管理效率。

省中行与信保公司携手推出信保融资类产品,全力支持企业出口订单正常交付,在保障企业出口风险得到保险保障的同时扩大出口外贸信贷投放。

省进出口银行积极开展业务创新,发放了全省首笔依托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的出口项下融资款项,解决了企业受疫情影响而导致的出口收汇慢、资金周转率降低、产值下降等问题,保障了企业1300多名员工,尤其是其中180多名建档立卡的贫困员工的稳定就业,助力贵州省外贸产业在疫情期间稳定发展。

光大银行贵阳分行疫情期间及时推行“阳光供应链云平台”、“阳光e结算”等线上渠道的使用,使企业可离柜办理进出口收付汇、进口信用证、保函、外汇衍生品等业务,真正实现便捷服务“零接触”。

贵州银行推出了“订单融资+小微集群授信”、“跨境人民币+融资租赁”等产品和服务方式,切实提高金融资源供需匹配度。

 

三、加大金融供给,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平安银行贵阳分行积极为企业提供专业高效的境内外、本外币、离在岸一体化跨境金融综合服务,今年以来累计为贵州省内企业办理离岸跨境融资7.02亿元,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解决了企业经营面临的资金周转困难等实际困难。

华夏银行贵阳分行为某航空港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办理担保项下境外美元发债业务,发行规模2600万美元,顺利回流外债专户2520万美元,有效助推了贵州实体企业有质量的发展。

民生银行贵阳分行积极支持省内企业“走出去”,帮助客户协调商务厅、工商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各政府职能部门,为该客户收购澳洲某公司股权提供跨境并购贷款1620万澳元。

省建行优化基础设施领域信贷政策,及时了解重点行业领域客户融资需求,为企业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截至20207月末,外贸类企业信贷融资余额达27亿元,涉及电力、燃气、水利等公共设施及管理业、建筑业、制造业等多领域。

省农行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帮扶力度,为省内多家大中型企业提供跨境融资等业务支持,截止20207月累计从海外引入低成本资金7.1亿元,同比增长300%,主要投向旅游、建筑、能源等行业,有力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

省中行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今年上半年累计办理出口保单融资业务共计75笔,累计金额283.42万美元;为省内企业办理供应链融资共计27笔,累计金额21.27亿元人民币。

省工行及时了解某大型国有企业境外子公司跨境资金管理需求,帮助客户开立了NRA账户,使客户在疫情期间无法出境的情况下,保证了业务、资金等方面的正常运作,同时该行还根据客户需求,高效完成了首笔境外客户进口信用证开立业务,为企业后续跨境业务办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抗疫保民生,共克时艰

今年以来,受突发疫情影响,全球国际贸易、经济和金融形势出现巨大变化,贵州省诸多外贸企业的进出口贸易、跨境融资等业务几近停滞,企业生存发展受到严重挑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支持省内有关企业跨境采购急需的口罩、消毒防护物资,抢抓有利先机,贵州自律机制各成员单位积极落实省外汇管理局部署,开辟防疫物资进口付汇绿色通道,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基本民生。为助力本省外向型企业快速恢复生产,保证防疫物资,在省外汇管理局指导下,贵州省外汇与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发起了“抗击疫情、便捷服务、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倡议书,倡议各成员行启动应急处理机制,对地方政府部门及市场主体所需的疫情防控物资进口,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随到随办的原则,简化审核材料,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全省各银行累计为省内企业进口口罩526万只、医用手套11万双、防护服11900套、护目镜5000副、消毒剂5.3万瓶、红外线测温枪1000支,防疫物资原料熔喷布60吨,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贵州省自律机制在国家外汇管理局贵州省分局的指导下展示出了贵州省金融战线的担当,各成员单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各自战线和岗位上争分夺秒,为做好复工复产,助力“六稳”“六保”,夺取“双胜利”积极奉献力量。下一步,贵州省自律机制将继续贯彻落实监管机构要求,加强成员单位间协作,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渠道,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金融需求。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贵州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5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