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8116973-X-2021-00015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1-15
  • 名       称: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暨广东外汇管理工作会议
  • 文       号: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暨广东外汇管理工作会议

2021111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暨广东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总行、总局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总结分行、分局2020年主要工作,分析当前履职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局长白鹤祥出席会议并讲话,其他行领导和营业管理部领导就分管领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2020年,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总行、总局各项工作要求,坚决克服疫情影响,统筹推进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一是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取得积极成效。全力推动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延期还本付息、信用贷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等支持政策落地,着力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和信贷政策精准滴灌作用。持续强化对企业的精准支持,紧密跟踪监测企业经营情况,出台支持性政策措施和方案。进一步强化对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融资支持,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贫困地区信贷投放,继续优化小微企业融资环境,开展科技信贷后补助申报、运用再贴现支持绿色企业和项目融资、推动广州建立应急转贷机制等工作。

二是抵御风险能力持续提升。推动成立金融委办公室广东协调机制。按照“一行一社一策”思路完善地方法人银行机构风险处置预案。建立上市公司、法人城商行等风险监测制度。参与制定全省农合机构改制化险方案,配合地方政府在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64家农信社的改制。广泛开展存款保险宣传并启用存款保险标识。稳步推进金融综治和平安金融工作,推动洗钱罪实现判决,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断卡行动”、打击跨境网络赌博、破获地下钱庄、处置非法网络炒汇平台。

三是金融改革发展再添新活力。联合省有关部门围绕“大湾区金融30条”推出80条具体措施。积极争取自由贸易账户(FT)试点银行扩容。有序开展港澳代理见证开立内地个人账户试点,率先推出港澳台居民自助查询信用报告服务,启动粤澳跨境电子账单直接缴费业务和粤澳同一金融集团内部反洗钱关注名单联动核查试点。扎实开展绿色信贷业绩评价。稳步推进广州动产担保统一登记试点、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

四是贸易投融资便利化程度不断提升。推广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将外债、内保外贷和境外放款注销登记下放银行办理。允许大湾区内企业在辖区任一银行办理外商直接投资相关登记手续。指导广东自律机制在全国率先出台跨境电商业务展业自律指引。进一步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范围,支持辖内银行获批开展出口跨境电商收结汇业务。在大湾区实施一次性外债登记等8项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政策,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助力国内首家外资全资控股期货公司顺利完成股权转让。在广东全辖推广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

五是金融服务与管理效能进一步提高。及时为疫情防控开通国库拨款、资金汇划、外汇服务等绿色通道。推动金融基础数据统计制度落地广东。扩大“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总对总模式试点,开发建设广东省征信查询安全管理平台,扩展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代理点。实现全国首笔跨境人民币全程电子缴税业务入库,自主开发 “退库电子审核工具”,实现万笔退税“秒审批”。积极推动银行、支付机构、银联配合地方发放消费优惠券,推动建成100个移动支付示范镇。大力开展金融扶贫,推动出台国内首份针对老年人金融服务的行业自律性建议。 

会议要求,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关键是坚定必胜信心、办好自己的事,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做好政策接续,深化改革创新,在助力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上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在工作中重点把握五个方面:一是把握好党对金融工作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提高专业化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二是把握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原则,牢记“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实现金融高质量发展。三是把握好金融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着力点,在推进金融创新、支持重点领域、服务薄弱环节上开好局。四是把握好“金融为民”的初心使命,用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温度,切实做到爱民、便民、惠民、安民。五是把握好“严、实、暖、进”的总体工作思路,管理求“严”,人心求“暖”,“严”中见“暖”,“暖”上求“严”,“严”“暖”相济完善内部管理;措施求“实”,工作求“进”,以“实”促“进”,“进”中求“实”,“实”“进”并举深化改革创新。

会议强调,扎实做好2021年各项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总行、总局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稳字当头,抓住重点,守住底线,敢于担当:一是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二是提高站位,服务实体经济。三是锐意进取,发展绿色金融。四是恪尽职守,防范金融风险。五是担当作为,落实“双区”战略。六是简政放权,深化外汇管理改革。七是不忘初心,践行“金融为民”。八是以人为本,抓好队伍建设。九是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