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389771-8-2023-0054
  • 分       类: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水市中心支局
  • 发布日期:
    2023-03-02
  • 名       称:
    天水市中心支局:党建引领推动便利化试点拓面增效
  • 文       号:
天水市中心支局:党建引领推动便利化试点拓面增效

 

为推动“特色品牌支部”创建,深化党建业务融合发展,落实党建与业务目标同向、部署同步、行动同力的要求,形成以党建引领业务、以业务促进党建的互促机制,有效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覆盖,实现优质企业“应纳尽纳”目标,形成“越合规、越便利”的良性循环。近日,天水市中心支局协同交通银行天水分行外汇业务人员,就推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拓面增效工作,赴辖内进出口企业开展了实地走访调研。通过“汇银企”三方座谈交流,达成了“三提高、三落实”的外汇管理服务工作措施。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越合规、越自主”要求。天水市中心支局时刻牢记外汇局政治机关属性,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落实到履职全过程、各环节,以党建带业务,以业务促落实。实施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政策是外汇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务实之举,是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外贸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建立市场化的信用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对试点银行而言,开展便利化试点业务不仅仅在于简化单证审核,更重要的是给予银行更多的自主权,引导市场主体更注重外汇业务的真实性。银行可根据展业三原则和业务实际,自主决定审核交易单证的种类,时效性和齐整性得到显著提高,切实提升了外汇业务跨境支付便利化水平。

二是提高履职效率,落实“越诚信、越便利”要求。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夯实履职基础,想企业所想,思企业所忧,真正站在企业的立场上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对市场主体而言,贸易便利化试点工作的推广实施,能极大地提高企业资金流转的效率,简化了业务办理流程,精简大量的纸质材料的准备、寄送环节和工作量,降低了企业多次往返的脚底成本,落实了“越合规越便利”的良性循环。对此,辖内秦安长城果汁饮料有限公司对便利化试点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和肯定,认为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工作将大大节省企业单证准备、复印、审核时间,大幅提升收付汇效率,对企业来说是实事是好事。

三是提高服务质量,落实“促便利、防风险”要求。在外汇便利化试点推广中,天水市中心支局始终立足辖区实际,心系群众利益,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下一步,天水市中心支局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对试点银行和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业务的服务、指导和监管,按照试点业务的实施情况,及时进行跟踪和评估,真正做到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匹配,引导银行和企业守法自律,发挥正向激励作用,将“促便利”和“防风险”落到实处,推动涉外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8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