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1770746-2-2022-0131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6-02
  • 名       称:
    平潭综合实验区支局助力中小微企业管理汇率风险
  • 文       号:
平潭综合实验区支局助力中小微企业管理汇率风险

为更好地为服务涉外企业适应汇率波动常态,平潭综合实验区支局组织区内具备衍生产品办理资质的7家银行开展中小微企业外汇套保首办拓户专项行动。截至5月末,区内共有5家涉外企业办理外汇衍生产品业务,金额累计折8576万美元,其中4家企业均实现外汇衍生产品业务办理零的突破。

一是因材施策,制定特色宣传方案。针对中小微企业制定《平潭综合实验区中小微企业外汇套保首办拓户专项行动方案》,开展“一对一”政策走访宣传,帮助企业提升资金运营效率,丰富汇率避险“工具包”,发挥政策集聚效应。截至目前,支局已组织开展2次集中推介,20余次调研座谈,累计为371家次的企业进行风险中性宣传,推介避险产品,有效提升区内涉外企业总体汇率风险意识。

二是因地制宜,创新汇率避险工具。平潭台湾商品免税市场内进口的货物多以新台币计价,由于缺少人民币与新台币汇率避险工具,相关企业无法有效管理汇率波动风险。支局指导工商银行平潭分行创新推出全省首个人民币对新台币NDF汇率避险产品,企业与银行签订远期结售汇协议,锁定换汇成本,到期即可使用人民币进行差额交割,有助于涉台企业防范新台币汇率波动风险。

三是减费让利,降低汇率避险成本。为降低企业财务成本,提升汇率套保业务办理积极性,区内各家银行均积极给予企业让利优惠。例如,工商银行平潭分行针对人民币对新台币NDF汇率避险业务给予企业140BP的让利优惠;农业银行平潭分行针对远期结汇产品大致可给予100BP幅度内的价格优惠;中国银行平潭分行表示,对于办理业务的企业尽可能给予让利,优化外汇衍生产品方案。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8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