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1770746-2-2022-0076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3-23
  • 名       称:
    泉州市中心支局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外汇金融服务
  • 文       号:
泉州市中心支局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外汇金融服务

近期,泉州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泉州市中心支局按照“保证员工健康安全、保证业务运转、保证金融稳定”的工作要求全力以赴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外汇金融服务工作正常运转。

一、靠前部署强引领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外汇管理服务,泉州市中心支局结合疫情形势第一时间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外汇管理服务有关意见的通知》(泉汇〔202211 号)、《国家外汇管理局泉州市中心支局疫情防控期间外汇业务办理流程操作指南》(泉汇〔202212 号),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外汇金融保障工作,确保外汇金融服务工作正常运转。为确保关键时刻外汇管理服务跟得上、顶得住,泉州市外汇管理系统根据各地疫情防控形势采取多项应急措施:一是“云办公”,管控期间非轮班人员居家停班不停工;二是“闭环办公”,部分人员入住办公大楼实行“闭环”管理;三是“就近办公”,后续视疫情发展情况,在确保员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前往居住地所属外汇局处理应急事务。

二、摸排困难解民忧

针对部分企业和银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工作人员因社区管控等原因无法正常上班导致涉外收付款统计数据、结售汇报表等数据无法按期报送的情况,泉州市中心支局及时向各银行摸底调查,在评估疫情对辖区国际收支统计数据报送影响的基础上,及时向省分局沟通协调,采取取消结售汇旬报、调整数据报送时限等特殊措施。此外,为掌握疫情对辖区涉外经济的影响和市场主体诉求,泉州市中心支局充分发挥基层一线优势,通过问卷调查、电话访问等方式对辖区50 余家重点外贸企业展开调查,及时向上级反映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外贸进出口的影响及市场主体真实诉求。

三、全力以赴保服务

为确保疫情期间各项外汇业务服务不打折、不间断,泉州市中心支局积极倡导通过“网上办、邮寄办”等“非接触”方式办理外汇行政许可业务和外汇金融服务。3 14 -21 日,泉州辖区通过网上渠道办结外汇行政许可业务23 笔,占65.2%,其中泉州中心市区全部为网上办理。各银行也纷纷响应外汇局号召,及时启动应急处理机制,保障外汇业务“绿色通道”畅通。

四、主动担当暖人心

疫情期间,泉州市中心支局始终坚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指导银行简化业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便利具有真实交易背景、特别是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市场主体用汇需求,一企一策,按照“特事特办”和“急事急办”原则,全力解决市场主体涉汇难题。如某防疫生活物资重点企业急需进口一批原材料,定于3 17 日对外付汇,泉州市中心支局指导农业银行泉州分行启动绿色审批通道,对该笔业务采取预审电子单据、快速审核审批、降低融资利率、给予结售汇优惠等方式,及时为企业发放贸易融资款项,助力企业生产经营。此外,由于部分街道实行交通管制,快递公司无法及时收寄信件,对外贸企业的单证业务处理产生影响。泉州市中心支局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指导银行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如工商银行泉州分行与快递公司协调并由专人将单据送出泉州市区,在指定地点交接,3 14 -17 日已累计寄出17 份单据,解决客户的业务需求。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8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