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1770746-2-2020-0196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11-03
  • 名       称:
    福建省分局推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成功落地
  • 文       号:
福建省分局推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成功落地

    今年以来,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升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质效,助力福建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福建省分局积极向国家外汇管理局申请开展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并于92日获批。目前,福建省分局已同意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国家开发银行福建省分行为首批试点银行,福州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为首批试点企业。925日试点首日,3家试点银行合计为4家企业办理便利化试点业务16笔、金额4638万美元。

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是外汇局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贯彻“六稳”“六保”工作部署的重要措施之一。试点政策允许试点银行在充分展业的基础上,为上述试点企业办理贸易外汇业务时采取事前免审单据、特殊退汇事前免登记、进口报关单免核验等措施,通过简化业务办理流程和优化管理方式,提高跨境资金结算效率。

福建省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试点政策赋予审慎合规银行及信用优良企业更多自主权,释放“企业越诚信、手续越便利”“银行越合规、审核越自主”的外汇管理导向,进一步促进银行和企业管理优化升级,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外汇服务。

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政策受到试点银行和试点企业的一致好评。麦克赛尔数字映像(中国)有限公司表示,贸易便利化试点极大地缩减了业务办理时间。试点实施前,企业需安排专人专车办理业务,报关单据等材料的打印、整理以及复印件的内部用印流程需要耗费企业近半天的时间;试点实施后,仅需定期将报关编号、金额等电子信息传给银行,可以节省3个小时,极大减轻工作量、提高工作时效。试点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是对合规经营的银行和企业的政策红利,有利于银行提高业务办理效率,让守法经营的企业享受到更为便捷的外汇金融服务,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银企双赢和外汇市场的健康发展。

    下一步,福建省分局将以此次试点落地为契机,稳步推进试点各项工作,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引导符合条件的银行和企业申请参与试点,让贸易便利化试点政策惠及更多信用优良、经营合规的企业,为外贸高质量发展打造更便利、更优质的营商环境。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8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