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1770746-2-2020-0149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08-05
  • 名       称:
    福建省分局:聚力落实政策 精准服务企业
  • 文       号:
福建省分局:聚力落实政策 精准服务企业

为切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下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各项决策部署,外汇局福建省分局积极应对复杂变局,聚力狠抓各项贸易外汇便利化政策落地,精准服务企业需求。

优化服务促便利  拓展网上业务“新空间”

为加快外汇服务数字化转型,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福建省各级外汇局积极推广网上贸易信贷报告,提升外汇便利化程度。此外,外汇局福建省分局还指导银行推行网银办理国际业务,全辖共有15家银行开办网银业务。2020年1-7月全省企业网上贸易信贷报告占比达到91%。

福建某鞋业公司反映,由于境外疫情影响,出口越南的部分款项无法按期收回。外汇局泉州中心支局指导其通过网上办理延期收款报告。1-7月该企业共报告业务710笔、金额共计3907.32万美元。兴业银行福州分行结合便利化政策,大力推广跨境在线金融服务产品“兴业单证通”。截至7月底,该行新增66户客户单证通业务绑定签约,办理跨境汇款业务242笔,累计金额约3062.49万美元。

主动作为抓落实  助力展业重点“新突破”

单证免签注政策出台后,外汇局福建分局积极指导银行将展业重点转向了解客户从业资质和信用,从单证审核向主体审核和交易审核转变,由银行自主决定是否免除单证正本签注手续,实现业务办理时效再提升。

福建某进出口公司在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办理进口开证业务,企业业务量较大,往往要频繁开证,所需材料份数多、页数多,每份单证平均至少四十页、十几类单据。依照旧规,银行工作人员需在每份单证正本上签注收付汇金额、日期并加盖业务印章,每一类单据需花费10多分钟,全套单证要花费2.5小时审核签注。依据外汇便利化新规,银行可根据内控要求和实际业务需要,自主决定免除在单证正本上签注收付汇金额、日期并加盖业务印章,大幅提高了业务审单办结效率。

立足产业谋发展  对接市场主体“新格局”

依据总局特事特办支持企业扩大在“一带一路”国家的生产经营及贸易投资相关政策,外汇局福建省分局指导福建海峡银行适应远洋渔业生产特点和跨境结算需求,为宏东远洋有限公司量身订制类“资金池”总量管理模式,解决企业渔船加油、渔需、渔产品加工、海外生产基地建设等一揽子收付汇需求,服务海洋经济发展新格局。1-7月累计办理跨境结算业务195笔、3344.39万美元。银行表示,通过上述实践,展业标准更明晰,服务企业有底气。

农行福建省分行、交行福建省分行在走访客户时了解到部分企业有离岸转手买卖业务需求,经详细了解梳理企业营运模式及业务需求,多方侧面核实业务背景,确认业务的合理性、真实性、实需性和逻辑性后,根据外汇局福建省分局“实质重于形式”的指导意见,于疫情期间累计为辖区两家企业办理了20笔、金额为207.41万美元的离岸转手买卖业务,大大增强了海外客户对中国企业和市场的信心。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8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