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1770746-2-2020-0098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06-16
  • 名       称:
    福建省分局:持续推动管理改革,不断便利境外投资
  • 文       号:
福建省分局:持续推动管理改革,不断便利境外投资

 

近年来,福建省分局在持续推进外汇管理改革,提高境外投资外汇便利化水平的同时,指导金融机构和企业用好用足政策,服务境内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深化改革,释放政策红利

根据总局工作部署,福建省分局不断推进简政放权,减轻企业负担,释放政策红利,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境外投资便利化。一是办事流程更简化。境外直接投资项下业务下放银行办理,企业不再需要到外汇局办理登记或核准手续,同时取消境外再投资外汇备案,企业办理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登记业务时间大为缩短。二是管理方式更优化。通过取消境外投资外汇资金来源事前审查和资金汇出核准、放宽境外投资前期费用额度限制,有效缩减业务环节;将直接投资外汇年检改为实行存量权益登记,并允许多渠道报送数据,为企业登记预留充足时间。三是配套政策更完善。允许境内企业向境外股权关联企业放款并取消境外放款额度2年有效期限制,服务境内企业直接为境外投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取消所有跨境担保相关的数量控制、事前审批和大部分资格条件限制,便利境内企业、银行为境外投资企业境外融资提供增信;内保外贷注销和境外放款注销下放银行办理,减少企业“脚底成本”。四是试点探索更深入。深入开展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改革试点,降低自贸区企业办理此类业务的准入门槛,创新跨国公司本外币账户体系,优化账户结构功能,简化外债和境外放款登记,高效提升境外投资资金运作空间与总体效益。

强化保障,服务工作落实

福建省分局通过政策宣传,积极面向市场主体宣导传递各项便利化政策,同时借助自律机制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确保各项外汇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一是丰富培训方式。通过“线下+线上”双渠道开展相关政策的宣传和培训,加深从业人员对政策的理解和执行水平。疫情期间,创新推出微信小课堂、网络课堂直播等线上培训模式,有效提升外汇政策传导效率和培训对象精准性。目前共制作推送6期微信小课堂电子课件,总点击量近20000人次,创新开设3期“云课堂”,超4000人次收看。二是倡导自律意识。依托福建省外汇与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各银行遵守相关展业规范,贯彻落实“展业三原则”要求,培育合规经营也是,规范银行自身业务操作,更好的服务市场主体用好用足各项便利化政策。三是做好窗口服务。福建省分局对外汇窗口人员的服务态度、答复咨询和业务办理提出更高标准,要求做到主动询问、及时反馈、耐心解答,切实提供优质服务,确保外汇业务服务质量不降、水平不减。

创新机制,破解主体难题

为支持重大项目落地,福建省分局创新境外投资“三三”工作机制,通过对接协调银、政、企“三”方主体和省市县外汇局的“三”级联动,畅通省内重点企业境外投资通道。一是推动多部门联动。指导紫金矿业及其下属公司进一步完善ODI登记批文相关信息,并引导银行在落实“展业三原则”的前提下简化业务流程,促成疫情期间福建辖内首笔ODI落地登记,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二是注重多角度指导。面对紫金矿业因并购项目投资总额较大需优化融资结构的情况,主动协调银行企业融资需求,建议企业通过自有资金购汇、跨境人民币、国际银团贷款、境外子公司垫付等多种方式筹集境外投资资金,督促银行优化资金调配效率,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三是加强多层面协调。联合基层外汇局与经办银行共商解法,加速推动福州宏浦水产有限公司境外投资外汇业务顺利办理,同时从实际情况出发支持该境外投资公司开立人民币NRA账户存放境外投资资本金,畅通境外投资资金汇路,提高境企业外投资收益。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8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