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5926188-X-2022-00138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
  • 发布日期:
    2022-11-23
  • 名       称:
    外汇战疫进行时 “汇”力助企勇担当
  • 文       号:
外汇战疫进行时 “汇”力助企勇担当

面对异常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统筹推动全辖金融机构把“疫情防控不松懈、外汇服务不断档”作为当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使命担当,战疫情,保服务,迅速启动疫情期间外汇业务办理应急机制,灵活运用贸易外汇便利化政策、跨境金融服务平台等简便手续和线上通道,切实有效帮助企业解决疫情下跨境融资结算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努力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一、绿色通道,外汇服务不打烊

重庆外汇管理部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下的外汇服务保障工作。一是及时对外公布重庆外汇管理部各项外汇业务负责人及联络员电话,线上受理各类应急业务咨询,实现7*24小时外汇服务需求对接,确保外汇业务需求第一时间响应、最快速度处理。二是启动全市商务部门、外汇银行等参与的国际业务支持疫情防控微信群,发布通知指导银行主动对接其客户,多渠道收集企业外汇服务需求,统筹协调回应并提供周到服务。指导重庆市银行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发出倡议,充分发挥一线关口作用,勇于担当畅通金融外汇服务。三是多渠道鼓励外汇业务网上快捷办理,积极引导市场主体利用外汇局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办理外汇行政业务,并指导银行强化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电子渠道服务,充分利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等,保障跨境结算需求高效顺畅,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工作、生活需求。

如,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第一时间启动跨境业务应急方案,明确跨境汇款、即期结售汇、资本项目等业务紧急处理流程,开辟跨境金融“绿色通道”。11月13日,某石化公司告知该行次日将支付多笔货物贸易款项,但因疫情原因企业印章多次使用存在不便,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得知情况后,先审核电子档汇款资料,审核完成后企业加盖印章并寄送至分行,避免因提交资料不符、反复修正的情况;在分支行通力合作下,次日企业顺利完成资金汇出。疫情防控期间,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已为64家企业办理跨境收支业务93笔,金额合计17126万美元。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华夏银行重庆分行、民生银行重庆分行、重庆农商行、重庆三峡银行等多家银行也通过开辟业务绿色通道、组织线上业务团队等多方式、多渠道,全力保障跨境业务连续性,解决客户的燃眉之急。

二、科技赋能,线上办理有保障

国家外汇管理局牵头建设的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提供境内运费支付等跨境结算和融资方面的线上便捷服务,在本轮疫情的服务保障中发挥出突出作用。某货运公司需要紧急办理境内运费付款,由于疫情原因,企业面临货物滞留的风险,兴业银行重庆分行及时与客户沟通了解具体情况,指导企业通过依托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开发的“兴业单证通全线上服务平台”提交运费发票核验和境内汇款申请书,仅10分钟就完成了该笔境内外币运费支付。11月以来,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已累计便利重庆市企业境内运费支付284笔,金额累计1975万美元,支持了全市跨境物流畅通。

各金融机构也充分发挥信息科技优势,积极创新外汇业务服务模式,支持企业可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高效办理各项外汇业务,保障各项跨境金融业务顺利运行。某公司是一家外资生物制品研发企业,本轮疫情爆发前收到母公司汇入的美元资本金,疫情发生后企业担心资本金不能正常结汇使用。了解该情况后,招商银行重庆分行立即开启资本项目外汇收入便利化支付白名单准入绿色通道,线上开通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全套功能,确保在客户足不出户的情况下2个工作日以内完成线上结汇、再投资支出以及向基本户划转并用基本户发放工资等多项业务。

三、急事急办,为企纾困解难题

在有序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各金融机构主动担当作为,及时主动跟进企业跨境业务动态和需求,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着力提高跨境金融服务效率,保障外汇业务的高效供给。

 “请问现在还能交单吗?我有笔信用证因原交单行处于封控区,再不交出去就过有效期了,而且货物马上到港了。”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接到某大型制造业客户的需求后即刻启动单证业务应急预案,分行国际部直接受理客户单据,并与上海单证中心联系优先审单,最终在区域实行封控前顺利完成交单寄出,全程用时不到五小时,有效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又如,某外贸企业急需按合同向境外汇出一笔进口仪器尾款,企业担心因疫情无法及时办理,重庆银行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联系并协助该外贸企业准备相关资料,通过总行和分支行的联动服务,以最快速度为客户购汇2098万日元并于当日完成跨境汇款,避免因支付延期而导致的高额违约金。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1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