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5926188-X-2022-00137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
  • 发布日期:
    2022-11-10
  • 名       称:
    创新汇率避险服务模式 金融外汇加力服务实体经济
  • 文       号:
创新汇率避险服务模式 金融外汇加力服务实体经济

三季度以来,重庆外汇管理部积极践行金融为民理念,深入推进汇率避险专项行动,着力构建企业愿意办、成本低、可持续的汇率避险创新模式,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支持涉外企业理性应对汇率波动风险。下面以国家外汇管理局江津中心支局分别与璧山区、江津综合保税区联合推出的中小企业汇率避险支持政策为例,介绍创新担保、授信支持方式,一区一策推进汇率避险创新的相关情况。

一、创新中小企业汇率避险担保支持

针对中小企业资金实力不强、难以承担衍生业务保证金占用成本的瓶颈,综合考虑各方诉求,与政府部门共同推出专门针对中小企业汇率避险的担保支持政策。璧山区由政府性担保公司出资设立500万元保证金代缴资金池,为中小企业在银行办理外汇衍生业务提供代存保证金支持,区内信用记录良好、货物贸易名录分类为A类的中小外贸企业均可申请,在单户50万元限额内提供代存保证金支持,额度可循环使用。江津综合保税区出资设立300万元专项资金池并存入合作银行,经营情况和信用情况良好的中小企业在合作银行办理外汇衍生业务的,可依托资金池申请汇率避险专项授信,免交保证金,单户授信限额50万元,额度可循环使用。

二、实现汇率避险“三不需”“一优惠”

在上述政策支持下,中小企业汇率避险三不需,即不需缴纳担保费、不需提供抵押物就可以享受政策支持,在银行办理远期结售汇类的外汇衍生品交易不需额外支付费用。一优惠指银行对政策支持的中小企业办理外汇衍生业务给予点差优惠,最大限度让利于企业。在政策支持下,企业办理外汇衍生业务不需缴纳保证金,也不需占用在银行的原有授信额度,有效减轻了资金压力。

三、进一步简化流程高效服务

在上述政策框架下,璧山区企业仅需在银行办理外汇衍生品业务时,向银行一并提交担保支持申请表,政府性担保公司见单即保,原则上2个工作日内完成保证金代缴存,企业只需跑一次银行、提交一次资料即可完成业务办理、免保证金申请。江津综保区在合作银行开立专户存入资金为企业增信,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合作银行办理外汇衍生品交易直接享受政策支持,无需额外提供资料。

上述政策出台以来,已有3家企业在政策支持模式下开展汇率避险,切实享受到了实惠。如,重庆某商贸有限公司是璧山区一家进口外贸企业,月结算量400万欧元左右,政策推出后,该企业立即在银行办理了一笔120万欧元的远期购汇交易,50万元保证金全部由政府性担保公司代存,免担保费8万余元,有效减轻了资金压力和避险成本。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1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