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5926188-X-2021-00301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10-29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我为群众办实事”之上下联动⑦丨江津中心支局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 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 文       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我为群众办实事”之上下联动⑦丨江津中心支局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 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江津中心支局(以下简称“江津中心支局”)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的工作安排和指导,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通过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推动各项外汇改革和便利化措施落地见效,主动对接企业服务个性化诉求,切实提升企业外汇服务满意度和获得感。

 

    合力做“加法”提升企业汇率避险能力

    为引导企业树立风险中性意识,提升汇率风险管理能力江津中心支局开展汇率避险专项服务,制定汇率避险工作方案,通过数据分析圈定汇率避险目标范围,向100余家企业发放调查问卷,评估分析辖区企业避险需求,锁定目标企业38家。向当地政府报送汇率避险工作方案,与辖区所在地商务委、金融发展促进中心、高新区管委会等部门座谈10余次,在政策宣传与工作推动方面形成合力。在此基础上,江津中心支局与涉外银行业务骨干组成“汇管家”团队,开展汇率避险培训会3场、宣传推介会6场,覆盖企业160余家次,通过走访等形式深入对接企业45家次,为11家企业定制汇率避险方案,运用即期锁汇、远期锁汇、跨境转收款等产品为企业提供汇率避险服务。

 

    大力做“减法” 最大限度为企业减负

    江津中心支局围绕“放管服”改革要求,不断提升贸易及投融资便利化水平。为2家企业办理一次性外债额度登记3.07亿元,为3家企业提供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服务。通过科技赋能提升外汇业务便利化水平,实现服务贸易付汇税务备案信息网上核验66笔、金额5601.21万美元,利用“外汇服务‘码’上通”“政务网+提交点”等方式增强外汇行政许可业务办理便捷性,外汇行政业务“网上办”比例同比上升20%,降低企业管理成本和脚底成本,最大限度为企业减负。

 

    倾力做“乘法”推动改革创新试点高效落地

    为助推辖区开放型经济建设,支持企业合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江津中心支局高效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落地见效。先后与当地政府座谈交流5次,推动政府出台配套风险分担与奖补政策,将试点业务纳入知识价值信用贷款体系。召开专项推动会2场、培训会3场,组织辖区银行宣传解读试点政策,累计宣传对接企业240余家次。在江津中心支局的指导和推动下,1家拥有21项专利的高新技术企业获批500万美元的外债便利化额度,并最终获得境外等值463万美元贷款,在全市率先实现提款和资金使用。据估算,通过参与试点,企业降低综合融资成本0.75%,全年可节约利息成本22.5万元,既解决了营运资金周转困难,又减轻了财务负担,也为高新技术企业获得境外低成本融资提供了新路径。

 

    着力做“除法”破除企业诉求难点痛点

    为服务好辖区企业个性化诉求,江津中心支局畅通外汇政策传导机制,动态掌握企业个性需求,通过个案指导、政策支持等方式为涉外企业精准解决“急难愁盼”诉求。针对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涉外企业通过境外发债、借用外债、贸易融资、外保内贷等多种形式综合运用境内外资金,积极向地方政府争取,将国际贸易融资纳入地方政府中小微企业流性信用贷风险补偿资金池,辖区企业通过外债、贸易融资、外保内贷等办理融资2.60亿美元。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1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