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5926188-X-2021-00245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
  • 发布日期:
    2021-08-10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以“改革、服务、便利”三部曲 奏响党史学习教育主旋律
  • 文       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以“改革、服务、便利”三部曲 奏响党史学习教育主旋律

今年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紧密结合工作职责和重点任务,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坚持金融为民理念,以改革创新引领发展动力,以汇率避险主动服务实体,以便利服务提升服务质效,取得较好效果。

一、以改革创新引领发展动力

(一)在中西部率先启动QDLP试点。

推动出台《重庆市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对外投资试点工作暂行办法》,通过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加强政策的宣传和解读,结合行业特征与市场需求,储备一批试点意向性主体,切实推进政策试点落地。

(二)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

加强政府部门间协作,建立跨境融资风险政府分担机制,引导银行创新融资产品对接,助力企业拓展融资渠道。目前,重庆高新区已与10家市级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重庆两江新区拟推出跨境科技贷款专项支持举措。

(三)外债登记管理改革试点落地见效。

实施一次性外债登记管理,取消企业逐笔签约登记。20211-6月,全辖新增跨境融资22.2亿美元,同比增长59.1%,有效支持企业境外融资需求。

(四)推动区域内的外汇服务创新。

针对辖区新设企业境内授信困难、净资产不足导致跨境融资额度不足的困境,帮助企业获得境外不占用外债额度“熊猫债”贷款,切实缓解企业经营资金压力。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指导辖区银行探索以肉牛活体做抵押,发放重庆市首笔肉牛活体抵押跨境融资贷款等。

二、以汇率避险主动服务实体

(一)探索建立政银企汇率避险合作模式。

制定《重庆涉外主体汇率避险专项行动方案》,加强政汇银企联动协作,探索政府配套分担机制,建立多方参与、共同发力的汇率避险合作模式,培育企业风险中性意识,提升中小企业汇率避险能力。指导重庆自律机制发布《银行外汇衍生业务办理指南》和《引导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原则倡议书》,详细列明可办理相关业务的41家银行、240家网点,各类业务涉及的币种,以及线上、线下办理渠道,加强宣传引导,做好“管家式”贴身服务。

(二)瞄准企业实际精准施策解难题。
    针对国有企业汇率避险机制薄弱的问题,推动金融机构为某国有企业等重点企业从制度构建、业务流程设计、人员培训等方面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针对某跨国公司境内子公司自主避险权限不足、成效不明显的问题,为其量身定制汇率避险方案,并帮助其积极向母公司争取授权,提高自主开展汇率避险的有效性。

(三)宣介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
    积极宣介跨境人民币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政策,引导银行对接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需要。20211-6月,全市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金额合计808.0亿元,同比增长9.9%

(四)参与汇率避险企业大幅增长。

20211-6月,辖区金融机构共计为222家企业办理外汇衍生品业务签约78亿美元,服务企业数量较2020年增长3倍,其中年跨境收支10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企业数量同比增长5.4倍;外汇衍生品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组合避险策略,覆盖了全市进出口贸易的25.4%,切实助力全市外贸的快速增长。

三、以便利服务提升服务质量

(一)依托金融科技赋能提升跨境金融服务便利化。

持续推广出口应收账款融资、资本项目收入便利化等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应用场景,截至20216月末,累计利用平台办理跨境贸易融资154亿美元、资本项目收入便利化业务11.7亿美元。完善全国唯一的西部陆海新通道融资结算应用场景,在前期基础上新增境内运费外汇支付功能模块,截至20216月末,已办理出口贸易融资、物流对账单融资超4亿美元,运费支付7754万美元,运费支付效率大幅提高,办理时限由半天以上缩减至10分钟。在全国首批开展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试点,落地9笔、金额128万美元的出口信保保单融资,银行办理出口保单融资所需时间由2-3天缩短至10分钟以内。

(二)精准对接实体需求提升服务满意度。

挖掘本外币政策组合,指导辖区银行为企业解决流动资金需求的燃眉之急,避免企业外汇风险敞口的账面损失变为现实,帮助企业将不利影响尽可能降低。高效协调相关部门,指导辖区银行切实解决外地搬迁企业出口收汇不便利困难。持续加大对“走出去”重点企业的支持力度,指导银行为企业定制一揽子金融产品服务方案,解决企业流动资金缺口。20211-6月,全辖共计为217家次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或问题。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好差评”功能收到“非常满意”128条,好评率100%

(三)强化外汇管理便利化政策宣传推广。

联合重庆市商务委、税务局共同发布涵盖外汇管理、商务和税务三方面内容的“‘走出去’政策服务包”,企业可通过扫描二维码一键获取投资、涉税事项办理等各项流程的所有政策和服务指引。加强与重庆市商务委的沟通协作,聚焦外贸企业关注的问题,制作5期外贸实务小课堂问题解答手册并对外发布。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开展集成式政策辅导,面向全市50余户重点培育的“走出去”企业,就投资备案、外汇管理和税收抵免等问题进行政策宣传和指导。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1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