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5926188-X-2021-00210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
  • 发布日期:
    2021-07-09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我为群众办实事”之政策宣传丨境外融资系列宣传之二 ——银行跨境融资产品
  • 文       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我为群众办实事”之政策宣传丨境外融资系列宣传之二 ——银行跨境融资产品

为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办实事”要求,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针对辖区境内企业境外融资需求,推出境外融资系列宣传,分别从政策解读、银行跨境融资产品、汇率避险方案等方面帮助辖区境内企业进一步了解境外融资,合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本期为大家带来的是银行跨境融资产品。

一、国际商业转贷款

(一)定义

境内银行接受境内企业委托,将从境外银行借入的本外币资金转贷给境内企业的融资业务。

(二)适用主体

有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等各类融资需求的企业,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企业除外。

(三)期限

一般在3年以内。

(四)特点及优势

1.国际商业转贷款适用于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等各融资需求,品种和期限灵活;

2.贷款币种可以为人民币或其他可自由兑换货币;

3.当境外资金成本较低时,可有效降低境内企业的融资成本;

4.该业务占用银行外债指标,不占用借款企业的外债指标;

5.该业务手续简便、高效快捷,通常3-5个工作日完成全流程申请及放款。

(五)案例

A企业有1亿元、2年期的流动资金贷款需求,恰逢境内信贷规模紧张,融资成本上涨,贷款利率约为4.2%左右。企业选择办理国际商业转贷款业务,通过占用银行外债指标,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最终A企业融资成本成功降低到3.9%。

(六)联系方式

211b1a604fff450d83e55cd072e533b0.png

二、境外融资+银行担保增信

(一)定义

银行为企业境外融资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开立融资性保函为企业的跨境融资提供跨境担保。融资性保函指境内银行为企业融资行为和借贷资金偿还义务承担担保责任的保函或备用信用证。

(二)适用主体

有各类境外融资需求的境内企业,尤其是须借助境内银行信用资质来支持境外融资的境内企业。

(三)期限

一般不超过5年。

(四)特点及优势

1.企业可以比较境内、境外资金价格,灵活选择更合适的资金成本及融资渠道,通常境外融资的路径主要有境外银行贷款、境外发债、境外关联企业借款等;

2.银行保函所支持的产品包括国际商业贷款、境外发债等;当境外资金价格较低时,可借助担保方资信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帮助企业更好地融入国际资本市场。

(五)案例

1.国际商业贷款+银行担保:A企业拟向境外银行借用3年期5000万美元贷款,年化固定利率为2%,境外银行难以直接对境内企业展开资信调查,此时可通过境内银行跨境担保增信。境内银行为该笔贷款出具保函,受益人为境外银行,保函年化手续费为2%。通过“国际商业贷款+银行担保”方式,A企业成功获得境外融资,比同期国内人民币商业贷款成本降低约200bps;

2.企业境外发债+银行担保:B企业(无国际评级)发行3年期美元债券,发行金额8100万美元,由银行提供备用信用证增信,可一定程度降低境外债券票面利率。最终B企业的债券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票面利率较B企业直接发行降低340bps,为企业大幅节约了融资成本。

(六)主要银行及联系方式

1114c0cb035d41b998594916a3c2ea9b.png

三、离岸银行部直接贷款

(一)定义

境内企业从离岸银行部融入资金的行为。

(二)适用主体

重庆本地金融机构及法人企业,不包括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企业。

(三)期限

一般在3年以内。

(四)特点及优势

1.扩大企业融资渠道,企业可从离岸银行部引入低成本资金,降低融资成本;

2.离在岸一体化经营优势,业务处理质效高;

3.离岸部融合海外机构金融资源,提供主流融资币种,在全球寻求低成本资金支持企业发展。

(五)案例

A企业向交行申请1.2亿元流贷额度(境内额度7000万元,离岸额度5000万元),分行审批后,企业不仅可直接提用境内贷款额度7000万元,也可向交行离岸中心融入等值5000万元的跨境外债,用于企业经营周转。跨境外债融资总成本(含锁汇成本)较企业境内贷款的融资成本低30-50bps。

(六)主要银行及联系方式

059dde285a0b492facaf1fe4af8063ed.png

四、海外债券认购+汇率避险

(一)定义

通过从境外吸收资金,认购企业在境外一级市场发行或在二级市场流通的海外债券,并为发行人办理对未来需支付的本金、利息的汇率风险锁定的业务。

(二)适用主体

1.发行主体或债券需从惠誉、标普、穆迪等国际评级机构获取投资级评级;

2.发行主体需满足银行行内评级、授信敞口等要求。

(三)期限

可认购的公募债券期限最长为五年,私募债券期限最长为三年。

(四)特点及优势

1.境内银行以境外资金认购境内企业发行的海外债券份额,投前调查、授信审批和投资行为由境内银行完成;

2.相对于境外投资机构对境内企业更为了解,认购份额设定灵活,有助于提升境内企业海外债券发行成功率。

(五)案例

2019年,某民营背景的主板上市企业在香港发行两笔美元债券、金额合计1.25亿美元、期限均为三年。因发行人无投资级的国际评级,由具备投资级国际评级的境内银行提供备用信用证增信,平安银行积极参与并成功认购70%份额,极大程度地提升了这两笔债券的发行成功率。同时,凭借境外资金低成本优势,将两笔债券的票面利率分别维持在4.0%、3.85%的低利率水平下,相较于企业境内融资,为企业降低约300bps的成本。

企业债券成功发行后,在银行办理汇率风险锁定业务,固定未来利息支出成本,以避免汇率波动对融资成本的影响;本金方面,计划未来发行新的债券置换,或在锁汇成本较低时办理锁汇。

(六)联系方式

e861e3f5fed6423d8183a16af2bfb2fa.png

五、“三农”业务减免保证金开证

(一)定义

银行向客户提供的,在客户申请开立信用证时,可减交或免交开证保证金的一种信用支持方式。

(二)适用主体

1.与国外出口商不熟悉,欲借助银行信用取得对方信任,或进口货物在销售前遇资金周转困难的进口企业;

2.服务“三农”领域业务。

(三)期限

3个月以内。

(四)特点及优势

国家主权信用、信誉度高,开证被接受程度高;减免保证金,可减少资金占用;延伸服务齐全,可进一步申请叙做进口押汇、海外代付、提货担保等业务。

(五)案例

“三农”领域外贸企业向银行提交合同、订单等材料,银行审批通过,与外贸企业签订开证合同,对外开出信用证。银行收到信用证项下单据,审核无误即通知外贸企业在规定时间内办理付款手续,帮助企业通过信用证结算方式达成贸易交易。

(六)产品费用估值

1.疫情期间可申请手续费减免;

2.利率为libor+100bps,大客户可单独申请更优惠的价格。

(七)联系方式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重庆市分行

023-63789165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1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