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H5263060-6-2024-0035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4-02-08
  • 名       称: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青松到北京机场境外来宾支付服务示范区调研指导
  • 文       号: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青松到北京机场境外来宾支付服务示范区调研指导

为进一步优化支付环境,满足境外来华人员支付便利化需求,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的共同推动下,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大兴国际机场境外来宾支付服务示范区于202425日正式启用。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青松,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靳伟出席启用活动,并到境外来宾支付服务中心及部分商户调研。

中国人民银行始终高度重视境外来华人员支付便利问题,将提升境外来华人员支付便利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着力提升支付服务水平。在北京两大国际机场率先推出境外来宾支付服务示范区,有利于发挥其立足北京、辐射全国的示范效应,进一步提升支付服务质效,便利在华工作生活。

由于中外支付习惯不同,部分境外来华人员在日常支付时感到不便。为此,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国家外汇局在充分总结借鉴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等重大国际活动相关工作经验基础上,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按照大额刷卡、小额扫码、现金兜底的总体思路,明确境外银行卡受理、移动支付、现钞使用、账户服务等改进措施。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会同相关部门推出更多举措,让境外人士感受支付便利。

此次正式启用的北京机场境外来宾服务示范区秉持管理规范、宣传统一、标识醒目、渠道多元、流程便捷的建设理念,以支付服务中心建设为突破点,与机场内各场景支付服务设施联动,提供涵盖外卡刷卡、扫码支付、外币兑换、现金使用、数字人民币等多元化支付服务,覆盖购物、餐饮、交通等多类别场景。截至目前北京两大机场已基本实现境外银行卡受理全覆盖,下一步将向市内重点涉外区域推广。

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局相关司局、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北京市有关部门、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