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H5263060-6-2021-0012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北京外汇管理部
  • 发布日期:
    2021-01-18
  • 名       称:
    北京外汇管理部传达落实2021年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精神
  • 文       号:
北京外汇管理部传达落实2021年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精神

115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外汇管理部)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学习贯彻2021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暨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主要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

会上,杨伟中主任代表营管部党委总结了2020年主要工作情况。在总行、总局正确领导下,营业管理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按照总行党委、总局党组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首都“十三五”主要目标实现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杨伟中主任指出,国内外经济形势依旧严峻复杂,结合北京实际,2021年落实好人民银行和总局工作部署,重点要把握好以下几方面。一是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狠抓落实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二是聚焦首都经济发展重点领域,着力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体制机制。三是持续加强北京地区宏观审慎管理。四是提升金融治理能力,不断健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长效机制。五是全力推进“两区”建设和外汇便利化,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六是坚持“金融为民”理念,全面提升金融管理和服务精细化水平七是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八是加强内部管理,为高效履职提供坚实保障。

刘玉苓副主任传达了2021年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并对进一步做好北京地区外汇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和要求。2021年,北京外汇管理部各部门要积极贯彻落实“一岗双责”,深化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把各项工作放在辖区经济金融发展全局和外汇管理工作大局中去谋划推进。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主动作为,推动首都金融领域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

一是加强监测分析和调查研究,准确认识把握当前形势。关注政治经济形势,加大热点和前瞻性研究力度。抓住重点,做好外汇市场监测评估。二是以支持“两区”建设为重点,深化首都金融业扩大开放。强化工作统筹,引导“两区”开放创新举措落实到位。结合区域实际,打造“个性化”制度高地,继续发挥好中关村示范区、大兴自贸区改革先行“试验田”作用。三是继续提升重点领域便利化水平,服务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更高水平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继续推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试点,进一步完善QFLP试点政策框架,深入实施QDLP试点。简化企业外债登记管理,更加充分地满足企业跨境投融资需求。四是加大外汇政策宣传力度和便利化政策落地督导。增强政策宣传工作的主动性与系统性,用好线上线下宣传平台,优化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畅通便利化政策传导机制,压实银行主体责任,加大对便利化政策银行执行层面的检查督导力度,确保政策执行“不落空、不走样、不变形”。五是统筹发展与安全,有效维护地区外汇市场良性秩序。继续完善“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以加强宏观审慎为核心改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以转变监管方式、提升监管能力为核心加强微观监管,持之以恒做好跨境资本流动风险防控工作。强化提升大数据分析创新应用能力,提高数据共享、联合研判、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积极筹建外汇非现场监测北京中心。扩大分析监测实效,为进一步提高外汇形势分析、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提供有力保障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