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H5263060-6-2020-0165
  • 分       类:
    经常项目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北京外汇管理部
  • 发布日期:
    2020-12-04
  • 名       称:
    北京外汇管理部多措并举优化外汇管理服务 显著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 文       号:
北京外汇管理部多措并举优化外汇管理服务 显著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为积极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提升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2019年10月23日总局出台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汇发〔2019〕28号,以下简称《通知》)。一年来,在总局的政策支持和大力指导下,北京外汇管理部积极强化政策宣传和银行督导,深入一线摸底市场主体诉求,优化外汇管理和服务流程,在京实施了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承包工程企业境外资金集中管理、便利企业分支机构名录登记、优化货物贸易外汇业务报告方式等便利化措施,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提高了市场主体外汇服务获得感,银行企业反响积极。

一、多措并举推进落实各项便利化政策

(一)扎实推进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

北京外汇管理部结合地区业务特点,在深入调研分析辖内银企便利化诉求的基础上,2019年9月获得总局批复同意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2019年11月1日在京正式实施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3家银行和7家企业纳入试点;在总结优化试点方案的基础上,2020年2月19日将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扩大至服务贸易外汇收支。截至2020年10月31日,3家试点银行为12家试点企业累计办理贸易便利化试点业务182.32亿美元目前,正在进一步扩大试点银行和试点企业范围。

(二)先行先试承包工程企业境外资金集中管理

为支持承包工程企业在境外开展业务经营,规避当地币贬值风险,减少境内资金流出,北京外汇管理部在充分调研承包工程企业业务特点、资金管理方式以及政策诉求的基础上,全国率先落地承包工程企业境外资金集中管理。截至2020年10月31日,已核准3家企业在4个国家开立资金集中管理账户,集中管理22个工程项目资金,集中管理限额52.8亿美元。

(三)优化货物贸易外汇业务报告方式

一是取消企业辅导期报告惠及众多企业。强化对辅导期企业的事后监管,对货物贸易外汇收支异常的辅导期企业开展重点监测和核查,并规范分类管理。截至2020年10月31日,北京地区近5000家辅导期企业享受了该项便利化措施。二是企业现场报告量大幅下降。通过开展企业培训及银行宣传,目前大部分名录企业贸易信贷、贸易融资等业务报告实现网上办理,到北京外汇管理部现场报告的企业从月均120家次下降至40家次,降幅达67%。

(四)放宽出口收入待核查帐户开立

指导辖内银行严格落实企业自主决定是否开立出口收入待核查账户的政策,确保便利化措施落地见效。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10月31日,北京地区出口收入待核查账户收入同比下降近三成;截至2020年10月31日,北京地区出口收入待核查账户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近四成。

(五)便利企业分支机构名录登记

《通知》出台后,北京外汇管理部积极加强政策宣讲,已为24家企业的分支机构办理货物贸易名录登记,并一对一给分支机构进行了企业报告等政策辅导,便利了分支机构开展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业务。

二、便利化政策成效显著,银企效率大幅提升

(一)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贸易外汇资金结算效率

企业均表示,便利化措施有效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切实提升了贸易外汇资金结算效率。某公司反映,新政落地后,其退汇收入无需进入待核查账户,超期限退汇直接在银行办理,有效缩短了外汇资金入账时间,大幅节省财务成本。某车企的北京分公司表示,由于不是企业法人,以前开展进出口和收付汇业务需要找其他公司代理,《通知》使分支机构开展外贸业务非常便利,降低了公司经营成本,也增强了公司开拓国际市场的动力。

(二)节约银行业务办理时间成本,提升金融服务效率

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政策便利了合规经营、审慎展业银行的贸易外汇收支业务办理,提升了金融服务效率。据某试点企业反映,试点后每月收付汇业务银行审核材料从400页左右减少至4页左右,银行审核时间从8小时缩短至0.5-1小时, 简化了单证审核及关单核验操作,企业单笔业务办理时间有效压缩至10分钟。

(三)盘活企业境外沉淀资金,降低资金风险

以首家承包工程企业境外资金集中管理试点企业为例,预计每年将从境内减少所在国别项目10%左右的外汇汇出;综合考虑贷款利息、汇率风险、离境税、汇兑手续费等成本因素,预计每年可为其所在国别项目节省约15%的资金总成本。同时,境外资金集中管理还助力该公司根据各项目具体情况选择全部或部分下拨资金,并优先拨付资金给缺口较大的工程项目,有效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且能在风险发生或预计风险发生前,通过资金集中管理账户迅速将资金调回国内或通过远期结售汇、掉期等方式减少汇率损失,降低资金风险。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