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H5263060-6-2020-0100
  • 分       类:
    新闻报道  资本项目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北京外汇管理部
  • 发布日期:
    2020-08-14
  • 名       称:
    着力准 落地快 中关村外债便利化政策 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成效显著
  • 文       号:
着力准 落地快 中关村外债便利化政策 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成效显著

20205月,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同意,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外债便利化试点政策二次升级。此次升级政策在原试点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中关村科学城海淀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额度,允许海淀园试点企业以一次性外债登记替代逐笔登记,有效提升企业投融资便利化水平。试点政策着力准、落地快,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支持成效显著,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链紧张、境内融资成本高的局面,切实提高企业外汇资金使用效率,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纾困解难。

截至727日,中关村中心支局共为9家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办理了外债便利化业务,新增签约金额预计一年可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上千万元人民币,一次性外债登记业务让企业资金使用效率提升20%

一、便利企业灵活调拨境外资金,缓解企业资金链紧张

某智能科技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整体解决方案的科创企业, 主要业务板块为:旅游景区、泛零售场景、金融智慧园区和机场项目。疫情发生后,该企业受线下销售实体资金紧张、旅游园区游客数量大幅下降等原因,上半年旅游和线下泛零售板块受疫情影响较大。外债便利化升级政策的出台正逢企业境内资金链紧张,该政策有效解决企业因净资产为负,无法通过常规外债政策借入资金的问题。企业于政策落地首日,即办理了外债额度突破业务,利用集团境外资金调拨,有效缓解了企业面临的资金问题。

二、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某医疗科技公司净资产为负,无银行认可的抵押物,获得银行融资存在困难。以往通过关联公司外保内贷进行融资,需支付保函和利息等成本费用。此次通过试点政策从境外关联公司直接借入资金,企业估计将节省资金上百万元,融资成本大幅降低。政策出台前,某科技公司境内实体九成以上融资需依靠境外母公司资本金支持,税费及管理成本较高。外债便利化试点额度为企业开辟了低成本融资渠道,融资成本较境内下降约5个百分点。

三、有效提高企业外汇资金使用便利化程度

某科技公司通过参与一次性外债登记试点,办理外债业务的时间成本大幅降低,境外资金调拨灵活性显著提高,资金利用效率提升约20%某进出口公司所属基建行业, 企业一季度为常规淡季,二季度业务有所回升,目前受疫情影响不大,但应集团要求需降低资金成本,已着手用外债置换境内高成本贷款,一次性外债登记政策极大提升了企业资金管理效率。

四、外汇管理政策与货币政策协同发力,落实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

新冠疫情发生后,人民银行及时出台了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政策等货币政策工具,在稳企业保就业方面充分发挥了政策工具的巨大作用,但部分净资产较小、无具体抵押物的小微企业可能仍面临融资难问题。外汇便利化政策的出台,为银行融资困难、但受到境外风险战略投资者青睐的科创企业,提供了境外募集资金流入通道,助力企业平稳发展。外汇创新政策与货币政策工具优势互补,充分利用境内外资源,进一步扩大了金融支持覆盖面。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