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H5263060-6-2020-0074
  • 分       类:
    其他  资本项目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北京外汇管理部
  • 发布日期:
    2020-06-19
  • 名       称:
    北京外汇管理部外债便利化试点政策再升级 助力北京科创中心建设
  • 文       号:
北京外汇管理部外债便利化试点政策再升级 助力北京科创中心建设

2020年6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发布《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外债便利化政策实施细则》(京汇〔202037号文印发),第二次升级外债便利化试点政策,持续释放外汇管理政策改革红利,以领先全国的外汇政策助力北京科创中心建设,激发高新技术企业活力。

同前期政策相比,此次外债便利化试点政策升级实现了“两个突破、一个细化”:一是突破外债便利化试点额度,由500万美元提高到1000万美元。二是突破现有外债登记程序,合并交易环节,试点一次性外债登记,取消试点企业外债逐笔登记管理要求。三是细化外债资金用于股权投资的操作流程。两项突破性政策重点支持海淀园区“轻资产、高成长”科技企业融资需求,预计将使1.4万余家企业受益,进一步助力中关村科学城高质量发展。

 

突破现有试点额度,精准对接优质企业需求

6月1日政策落地首日,海淀园内两家企业慧影医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和爱笔(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获得1000万美元外债额度,这对处于初创期、以技术见长的两家“新基建”企业是重大利好。两家企业表示,新政策的实施支持企业突破融资瓶颈,帮助企业打通境内境外融资渠道,大幅提高企业跨境融资的灵活性和便利性,企业资金成本降低约3%-5%,解决了企业研发和市场拓展资金问题,有力推动了企业发展壮大。

 

突破逐笔登记要求,实施一次性外债登记提升效率

升级政策取消试点企业外债逐笔登记管理要求,实施一次性外债登记,在登记金额内自行借、用、还外债资金,进一步简化了业务办理程序,受到市场主体广泛好评。政策实施首日,北京百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建材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分别办理了一次性外债登记。企业表示,该政策大幅减少了办理外债业务的时间成本和材料准备成本,便利了企业统筹使用、灵活调拨境外资金,资金利用效率提升约20%

 

细化外债资金股权投资操作,拓展和规范外债资金用途

新政策进一步明确,非投资性试点企业将外债资金结汇后用于股权投资的,被投资主体办理接收境内再投资登记后开立“资本项目-结汇待支付账户”接收相应资金。外债资金使用范围的扩大,拓展了高新技术企业创业投资的资金来源,有利于企业优化境内业务布局和管理架构,集约调配和管理资金。细化外债资金再投资业务操作流程,降低了银行展业风险,将使试点业务更加规范和顺畅。

 

创新“两机制”工作方法,保障政策“直达”企业

北京外汇管理部和中关村中心支局积极探索“绿色通道机制”、“重点银企沟通机制”工作方法,保障政策及时、精准落地,第一时间“直达”企业,确保试点红利持续释放。一是开辟绿色通道,为有意愿参与试点的企业提供政策辅导和预审服务;二是推进业务办理流程标准化、规范化,贴心为企业制作材料清单和表格填写模板,受到企业普遍肯定;三是指定专人与各重点银企“一对一”组建联动工作小组,缩短问题反馈链条,及时快速掌握企业政策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以便利化政策发挥金融“创新助推器”功能,缓解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北京外汇管理部落实“六保”任务的切实之举。中关村示范区高新技术企业云集,投融资活跃,是我国创新资源最丰富、经济活力最强劲的地区之一。2017年开始,北京外汇管理部率先在全国开展中关村外债便利化试点,已有近50家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了政策红利,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此次政策升级将持续为北京科创中心建设提供新动能,支持科技企业创新发展。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