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2816347-8-2021-00006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山西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2-08
  • 名       称:
    山西省外贸企业“恋”上区块链
  • 文       号:
山西省外贸企业“恋”上区块链


外汇局山西省分局启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工作一年多来,取得明显成效,对于缓解涉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全省“稳外贸”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截至2020年12月末,全省26家银行通过区块链平台累计办理出口应收账款融资4类业务391笔,放款累计金额10.6亿美元,服务企业75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超过95%。

强推动。外汇局山西省分局主动向山西省政府相关部门汇报区块链平台试点及应用情况,争取理解、支持与配合。组成专项工作推动小组,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周密分解各项具体任务。多次展开现场与非现场专项推介会,试点工作得到全省各银行和涉外企业的积极响应和配合。

铺场景。山西省区块链平台业务办理蓬勃发展,应用场景日臻丰富。目前,区块链平台出口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发货后)、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真实性审核业务、服务贸易税务备案电子化银行查验、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4个试点应用场景已全部在山西落地

广宣传。外汇局山西省分局深入调研全省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现状,促进更多中小微企业了解区块链平台融资的便利性;及时宣导,推进银行主动对接中小微外贸企业,开展出口应收账款融资等四个场景应用;“点对点”辅导,加快推进地方法人银行上线区块链平台,挖掘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需求充分调动银行资源,积极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向山西省涉外企业详细介绍平台在出口贸易融资等方面的优势,精准对接企业融资需求,有效提升企业参与试点积极性,促进试点业务全面推广。

巧对接。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上线后,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联动中信保,通过区块链服务平台办理出口融信达业务,有效利用区块链技术完善贸易融资背景真实性审核;以出口信保融资产品为依托,充分发挥普惠金融授信优势,加大了普惠金融专项授信对中小型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

成效显。目前山西省内银行通过区块链平台放款平均利率仅为3.7%,较平台上线前下降约1.2个百分点。同时,外汇局山西省分局为进一步降低中小型外贸企业融资成本,推动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兴业银行太原分行等多家银行对企业减费让利,应收账款融资手续费全免。区块链平台切实解决了跨境金融服务的痛点难点,降低了企业“跑腿”次数和银行审核工作量,融资效率大大提高,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普惠性、体验感和获得感显著增强,得到企业的广泛认同和欢迎主动申请、积极使用的企业不断增加。

    随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的进一步推广,应用场景将进一步丰富。2021年,山西省分局将持续扩展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应用,不断扩大参与主体,探索研究丰富应用场景,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促进全省涉外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山西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3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