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5926188-X-2013-20066
  • 分       类:
    管理信息  资本项目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23-08-25
  • 名       称:
    跨境担保管理
  • 文       号:
跨境担保管理

 

一、办理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32号)。

(二)《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发布〈跨境担保外汇管理规定〉的通知》(汇发〔201429号)。

(三)《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对部分非银行机构内保外贷业务实行集中登记管理的通知》(汇发〔201515号)。

(四)《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外汇管理改革完善真实合规性审核的通知》(汇发〔20173号)。

(五)《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优化外汇管理支持涉外业务发展的通知》(汇发〔20208号)。

二、办理对象

一般为非银行金融机构、企业

三、办理条件及需要提交的资料

(一)内保外贷签约(变更)登记

办理条件:

内保外贷是指担保人注册地在境内、债务人和债权人注册地均在境外的跨境担保。担保人应在签订担保合同后15 个工作日内办理内保外贷签约登记手续。

担保合同或担保项下主债务合同主要条款发生变更的,应当在15个工作日办理内保外贷签约变更登记手续。

同一内保外贷业务下存在多个境内担保人的,可自行约定其中一个担保人到所在地外汇局办理登记手续。

满足以下条件的非银行机构,可根据经营需要向当地外汇局提出内保外贷业务集中登记申请:内保外贷业务发生频率较高(原则上预计每年需要登记的业务笔数不低于15笔),有办理集中登记的实际需求;具有完善的担保业务内控制度;近三年无重大外汇管理违法违规行为;所在地外汇局认为的其他事由。满足条件的非银行机构应在每月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通过逐笔填报《非银行机构内保外贷集中登记逐笔月报表》向所在地外汇局集中办理签约登记手续。

非银行金融机构作为担保人提供内保外贷,按照行业主管部门规定,应具有相应担保业务经营资格。

提交资料:

1.书面申请(加盖公章的原件)。

2.加盖公章的担保合同和担保项下主债务合同主要条款复印件(原件及加盖公章的复印件)。

3.发改委、商务部门关于境外投资项目的批准文件、被担保人主体资格合法性证明、担保的商业合理性证明、被担保人还款能力证明等材料(原件及加盖公章的复印件)。

4.办理内保外贷签约变更登记时,还应提供变更事项的真实性证明材料(原件及加盖公章的复印件)。

(二)内保外贷注销登记

办理条件:

非金融企业内保外贷责任已解除且未发生内保外贷履约的情况下,可到所属分局辖内银行直接办理内保外贷注销登记。不符合相应条件的,由担保人所在地外汇局办理。

提交资料:

1.书面申请,并附原《内保外贷登记表》(加盖公章的原件)。

2.内保外贷责任解除的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及加盖公章的复印件)。

四、办理流程(可附流程图)

(一)申请人提交申请;

(二)决定是否予以受理;

(三)不予受理的,出具不予受理通知书;

(四)材料不全或不符合法定形式的,一次性告知补正材料,并出具《行政审批补正材料通知书》;根据申请材料及补正情况,予以受理的,出具受理通知书,按程序进行审核;

(五)不予许可的,出具不予许可通知书;许可的,向申请人出具相关业务办理凭证(包括业务登记凭证、核准文件、备案确认等)。

五、办理时限

申请人提交材料齐备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

六、发放证照情况

出具相关业务办理凭证。

七、收费依据、标准

不收费。

八、办理地点、时间及联系方式(电话、邮箱、表格下载路径等)

办理地点:重庆市主城区(巴南区除外)企业的以下业务均在重庆市渝北区红锦大道56号中国人民银行重庆市分行一号楼3楼;其他区县企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在所属地外汇局办理。

办理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830-12001400-1730

联系方式:023-67677163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1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