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248413-3-2022-00145
  • 分       类: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8-18
  • 名       称:
    个体工商户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汇率避险担保政策陆续在我省各市地落地实施
  • 文       号:
个体工商户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汇率避险担保政策陆续在我省各市地落地实施

    为持续提升当前我省外贸新业态市场主体汇率避险水平,支持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发展,今年7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支持稳外贸稳外资十条措施的通知》(浙政办发〔2022〕44号),明确将政府性融资担保汇率避险政策服务对象,拓展至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自文件发布以来,全省外汇局系统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做实做细业务指导。截至8月12日,各地已为21家个体工商户和12家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办理政策项下零资金成本汇率避险业务,金额412.4万美元,帮助节约资金占用成本138万元人民币。其主要特点是金额小、期限相对短,符合个体工商户和通过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开展外贸业务的绝大部分为微型企业的特征,使这些平时很少开展汇率避险的长尾客户也逐步起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的理念。

    一、个体工商户方面

    7月22日,个体工商户杭州余杭区南苑街道浩欣电子商行以“零成本”、“零跑路”方式,办理了一笔金额为1000美元,期限为1个月的远期锁汇业务。

    7月29日,绍兴市中心支局指导工商银行绍兴分行与绍兴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成功签订个体工商户远期结售汇担保业务合作协议,并于当天成功为绍兴中国轻纺城钰铃贸易商行办理了一笔1万欧元的担保项下免保证金远期锁汇业务。

    8月2日,个体工商户瑞安市某电子商务商行在中国农业银行瑞安市支行顺利办理一笔政府性融资担保项下远期结汇4294美元,这是温州辖内首笔个体工商户政府性融资担保汇率避险业务落地,帮助个体工商节约资金占用成本1300元。

    8月4日,台州市路桥晓洋贸易商行法人王旭光顺利在泰隆银行线上办理了一笔1万美元,期限1个月的远期结汇业务,成为台州首个使用政府性融资担保函办理汇率避险业务的个体工商户。

    8月12日,丽水市首笔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个体工商户汇率避险增信业务成功落地,在国家外汇管理局丽水市中心支局的指导下,青田县外汇局联合农行青田县支行为当地个体工商户顺利办理丽水市首笔政府性融资担保项下远期结汇1万美元,为个体户节约资金占用成本3028元人民币。

    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方面

    7月22日,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台州市海猫科技有限公司代理办理3个月期10万美元的汇率避险业务,为其代理的小微企业节约保证金3.5万元人民币,标志着台州市首笔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政策业务落地。

    7月27日,嘉善县支局指导宁波银行嘉善支行顺利为嘉善国鼎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办理全市首笔外综服企业汇率避险增信业务,避险金额1万美元,期限6个月,帮助企业节约保证金4000余元人民币。

    8月1日,萧山支局推动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浙江保宏境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在中国银行萧山分行办理1笔海运费项下金额为15万美元、期限为1个月的远期购汇汇率避险业务,节约了3万人民币保证金,为杭州市首笔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政府性融资担保汇率避险业务。

    8月3日,温州市中心支局指导龙湾农商银行落地温州市首笔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政府性融资担保汇率避险业务,为温州意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代理的小微外贸企业办理10万美元的汇率避险业务,节约保证金2.02万元。

    8月11日,丽水市中心支局指导泰隆银行丽水分行为丽水外综服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办理了1笔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汇率避险担保增信业务,避险金额1万美元,期限1个月,通过“银政担”协作模式,帮助企业节约保证金4000余元,这是全市首笔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汇率避险担保增信业务。

    下一步,浙江省分局将持续深化“汇及万家”系列宣传,不断优化外汇联络员服务质效,加大汇率避险理念宣传,深化担保政策落地指导,推动我省各类市场主体持续提升汇率避险意识和理念,提高汇率风险管理水平,为浙江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