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248413-3-2018-00107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 发布日期:
    2018-11-15
  • 名       称:
    浙江省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展业自律机制 首届展业规范知识竞赛圆满成功
  • 文       号:
浙江省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展业自律机制 首届展业规范知识竞赛圆满成功

20181111日,“浙江省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展业自律机制首届展业规范知识竞赛”总决赛在杭州盛大举行,这是浙江省级自律机制成员的又一次精彩亮相,也是浙江省银行同业的一次友好亮剑,在省外汇局和人行杭州中心支行的悉心指导下,在省级自律机制的精密筹划和省级自律机制成员的紧密配合下,历经8个月的筹划和准备,此次竞赛最终圆满落幕。

一、酝酿准备阶段

2018年年初,省级自律机制将举办首届展业规范知识竞赛列入2018年全年工作计划,牵头行中国银行将初步方案向省外汇局做了汇报。2018328日,中国银行承办了浙江省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展业自律机制”成员扩大会议。根据年度工作计划,会上正式提出关于举办首届“浙江省外汇和跨境人民币展业规范知识竞赛”的建议,在场58家银行一致通过,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等6家银行代表就首届展业规范知识竞赛方案发表意见。

522日,浙江省自律机制核心成员扩大会议暨知识竞赛筹备会议讨论决定了知识竞赛相关流程安排和活动费用承担方式。会后,为保公正公平,由全体成员投票决定,选出12家行成立知识竞赛外汇题库出题组,工行为组长(中行任总复核,不参与外汇出题工作),跨境人民币题库由中行牵头,工行、农行、建行共同负责出题。

7月中旬,工行、中行汇总了共计4500题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规范题目,由中行进行二次复核并与各行确认疑问题目后交省外汇局及人行终审。由于题量大、时间紧,各出题行及复核行克服困难,统一行动,对疑问题目多次斟酌,最终完成题库的建立,为竞赛的成功举办奠定基础,省级自律机制全体成员单位积极备赛并选拔参赛选手。8月下旬,为保证本次竞赛公平、公正,省级自律机制竞赛筹备组(16家核心成员单位)再次召开竞赛筹备会议,由16家核心成员单位推荐广告公司,并于8月底对各行推荐的广告公司进行投票选拨,最终确定了本次竞赛的合作广告商。会议还讨论确定初赛及复决赛时间,同时明确了本次知识竞赛活动费用由16家核心银行成员共同承担。

二、初赛阶段

 经与省外汇局和人民银行多次沟通,省级自律机制竞赛筹备组最终确定初赛采用笔试方式,各参赛队4名队员(3名正式队员,1名替补队员)均需参加,最后以各队总分决出16家参赛队进入复赛。9月,竞赛架构基本确定,中国银行向各参赛机构下发了竞赛通知,明确了赛程、赛制安排及初赛时间(1021日)。

1021日上午,为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初赛考试题目由省外汇局和人行随机抽取产生,在外汇局当场印刷完成后直接封箱运送至考场,外汇局及人行人员负责监考。全省由52家银行人员组成的38支队伍(部分银行组团参赛)参加了初赛。

1022日,省外汇局和人行在赛后第一时间组织专家对试卷进行评审,产生16支队伍入围复赛,分别是(按成绩顺序排列):省联社、中国银行、杭州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温州银行、浙商银行、渤海银行、工商银行、华夏银行、“国开行、农发行、进出口银行联队、恒丰银行、招商银行、民泰银行、“湖州银行和绍兴银行”联队。

三、复决赛阶段

1023日,中国银行协同广告公司赴省外汇局国际收支处就复决赛的题目演示技术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决定复决赛的题目全部出自原题库,比赛时由电脑自动抽取题目。

1026日,筹备组召集进入复决赛的各参赛行,共同探讨并制定了复决赛的赛程赛制,会议邀请省外汇局国际收支处亓蓉蓉副处列席。会议结束后,《关于浙江省银行外汇与跨境人民币展业规范知识竞赛复赛决赛规则的通知》正式下发给所有参赛行。

1028日,筹备组召集16支参赛队伍在中国银行杭大支行拍摄VCR,用于复决赛现场播放。

为保证竞赛的顺利举行,1111日上午,16支参赛队伍早早到达复决赛场地进行彩排, 并顺利完成了彩排。

1111日下午, “浙江省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展业自律机制首届展业规范知识竞赛”总决赛在杭州盛大举行,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张全兴副行长、浙江省银行业协会戚永岳副秘书长等领导莅临指导,省级自律机制牵头行中国银行俞群副行长和其他15家参赛队伍的行领导及代表共400余人现场助阵。通过紧张激烈的复赛,中国银行、华夏银行、工商银行、温州银行、杭州银行、省农信社、中信银行、湖州银行绍兴银行联队共8支队伍进入决赛。参赛选手经过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三轮比拼,展现了过硬的专业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面貌,最终省农信社夺得冠军,工商银行、温州银行荣获二等奖,杭州银行、中信银行、湖州银行绍兴银行联队荣获三等奖,“浙江省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展业自律机制首届展业规范知识竞赛”圆满成功。

本次知识竞赛是对浙江省自律机制建设成果的阶段性总结,也为浙江省银行业展现自我形象搭建了舞台,更为宣导我省市场主体合规经营、自律展业起到里程碑的作用,必将对维护我省金融市场稳定、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浙江省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展业自律机制成立以来,各家银行在自律机制框架下认真履行展业三原则、审慎开展业务经营,合规经营意识稳步提升。“银行前台展业自律”与“外汇局事中事后监测监管”相互支持、相互补充的跨境资金流动管理新模式逐渐形成,成为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的有力防线。接下来,省级自律机制将在省外汇局及人民银行的支持下,在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和总行的指导下,不断健全自律工作机制,为服务浙江实体经济贡献更多力量。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