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248413-3-2017-00143
  • 分       类:
    经常项目管理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17-08-21
  • 名       称:
    2017上半年我国外贸总体形势
  • 文       号:
2017上半年我国外贸总体形势

上半年外贸增19.6% 继续回稳向好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增长19.6%,不仅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回稳向好走势,也创下了2011年下半年以来的半年度同比最高增速。

上半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7.46万亿元,增长20.5%,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6.7%,比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贸易方式结构有所优化。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仍为出口主力。上半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4.13万亿元,增长14.6%,占出口总值的57.2%

中国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刘青表示,贸易增长说到底是一个竞争力的一个提升,中国的出口持续的增长,还是说明中国的企业的竞争力在增强。

与此同时,我国对传统市场进出口全面回升,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上半年,我国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17.4%21.3%21.9%,三者合计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41.4%,同期,我国对俄罗斯、巴基斯坦、波兰和哈萨克斯坦等国进出口分别增长33.1%14.5%24.6%46.8%

民营企业凸显外贸活力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5.0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6%,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8.2%,比去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外贸发展的内生动力更趋强劲。上半年,我国民营企业出口3.37万亿元,增长17.8%,占出口总值的46.7%,继续保持出口份额居首的地位;进口1.65万亿元,增长26.8%,占进口总值的27.9%

预计下半年进出口保持正增长

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黄颂平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发展稳中向好,外贸结构持续优化,在不发生大的风险情况下,经过持续努力,下半年进出口仍会保持正增长。

同时,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实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逐渐增强,中高端制造业对经济的支撑力提升,部分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也都保持了良好态势。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