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511414-X-2023-00056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3-05-12
  • 名       称:
    云南省分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试点首批业务正式落地    
  • 文       号:
云南省分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试点首批业务正式落地    

为贯彻落实金融为民理念,便利中小外贸企业跨境融资,根据总局对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场景试点的工作部署要求,云南省分局第一时间拟定推广方案,组织辖内银行积极申请试点,截止2023年4月,全省共计11家银行52家分支机构加入了“出口信保保单融资”试点场景。近日,在云南省分局的指导下,中国银行玉溪分行、华夏银行昆明分行、中国农业银行丽江分行分别为3家涉外企业成功办理了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业务场景首笔中小企业险融资、首笔综合险融资及首笔涉农中小企业险融资业务标志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试点应用场景成功落地云南省。

一、积极开展全省工作部署。云南省获批成为“出口信保保单融资”试点以来,云南省分局高度重视推广工作,召开分局专题工作会议,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拟定了推广工作方案,成立了分局“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试点工作推进小组,压实主体责任,明确职责分工,建立起对州市的通报制度,加强对辖内各支局试点推进工作的督促力度。

二、走访调研掌握辖内基本情况。为摸清云南省辖内符合试点条件的企业底数和银行的业务储备情况,云南省分局前往中信保云南分公司进行调研,沟通了本次试点的综合险、中小企业险的业务范围、办理流程及在保企业情况,并与多家银行开展现场座谈,指导银行进行试点准备及业务规划。

三、组织培训调动银行参与积极性。云南省分局于4月26日举办了跨境金融服务平台现场培训,邀请了中信保云南省分公司业务专家对出口信用保险产品及融资增信业务进行了介绍,督促重点银行基于自身存量客户情况积极寻找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为面临融资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渠道。同时鼓励各家试点银行制定明确的工作目标,充分调动银行的积极性。

四、广泛宣传提升试点影响力。云南省分局将“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场景业务流程制作成动画视频,在中支微信公众号进行推广,加强试点场景在市场主体中的普及率,并将试点成效及时发布在各类新闻媒体的宣传号中,提升试点场景的公众影响力。

下一步,云南省分局将鼓励更多金融机构加入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试点,扩大业务覆盖范围,并加强对试点银行的业务指导,总结成功经验,充分发挥跨境金融服务平台的效用,缓解辖区内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