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511414-X-2020-00026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02-19
  • 名       称:
    云南省分局建立外汇绿色通道
  • 文       号:
云南省分局建立外汇绿色通道

为全力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面对地方政府、医疗机构和广大市民对疫情防控物资进口和捐赠的迫切需求,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经常项目处及时指导辖内银行有序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经常项目外汇服务,开通云南外汇“绿色通道”,切实提高外汇服务效率,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引导全辖各银行通过“绿色通道”办理疫情防控相关的经常项目外汇业务。同时建立应急沟通联络机制,通过微信群向辖内各中心支局、银行统一解答常见问题并公布联系方式,提供24小时咨询服务,做到业务随时咨询,确保防疫物资进口付汇通道畅通。

按照目前外汇管理要求,企业不在“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企业名录”内,不能办理进口购付汇业务。但面对各方防控物资告急的紧急情况,云南省分局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允许辖内银行为非名录企业办理购付汇业务,同时指导银行简化进口购付汇业务流程与材料,以保障防疫物资最快时间到达。1月30日,招商银行昆明分行接到非名录内企业云南健之佳健康连锁店股份有限公司的进口付汇业务咨询,于当日将其用于购买N95口罩、护目镜等防疫物资共计50万美元购付汇至美国;1月29日至30日,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简化防疫物资进口购付汇业务流程,为云南白药中药资源有限公司、昆药集团医药商业有限公司及时办理进口口罩、防护服购付汇业务,金额分别为7万和6.8万美元。此举极大便利了银行外汇业务操作,提高了资金付汇效率,为防疫工作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为个人提供资金收付便利方面,指导银行及时了解个人用汇需求,为个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资金收付结算便利。银行可以凭个人承诺书先行办理资金收付业务,事后再补充交易凭证,同时做好台账记录,实现业务留痕、可追溯。1月30日,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办理一笔2万美元的个人购付汇业务,用于向印度厂商采购口罩,保障防疫物资进口不受影响。

简化开立账户要求,畅通捐赠渠道。对于境内外因支援此次疫情防控汇入的外汇捐赠资金,银行可直接通过受赠单位已有的经常项目外汇结算账户,便捷办理资金入账和结汇手续。暂停实施需开立捐赠外汇账户的要求。

鼓励创新金融产品,缓解企业物资进口资金困难。鼓励支持各商业银行开展疫情防控物资进口贸易融资业务(含远期信用证及海外代付等),推出疫情防控特色金融服务产品,如“国内订单融资+国外进口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各类防疫物资及时到位,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同时,疫情防控期间,为降低市场主体往返银行、外汇局办理业务感染病毒风险,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资本项目处制定了非接触办理业务两个专项工作方案,即《关于做好当前资本项目外汇管理工作的通知》和《疫情防控期间资本项目外汇业务办理流程》,市场主体可通过三种方式办理资本项下外汇业务:一是线上办理。企业及个人可以登陆“国家外汇管理局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提交相应申请材料,经所在地外汇局审核后予以办理;二是邮箱办理。企业办理资本项目业务,可将申请材料正本扫描件、联系人、联系电话等发送至互联网邮箱,经外汇局审核后予以办理;三是银行转交资料办理。企业和个人可通过银行转交电子申请材料办理外汇业务。三种非直接接触业务通道,既有效防范病毒传播风险,又确保了全省资本项目外汇业务的正常运转。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