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511414-X-2016-00006
  • 分       类:
    统计数据  各类社会公众  其他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16-02-22
  • 名       称:
    2015年全省金融运行情况通报
  • 文       号:
2015年全省金融运行情况通报

2015年,云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继续贯彻稳健的货币政策,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稳中求进,主动作为,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切实防范金融风险,支持全省稳增长、调结构的力度保持强劲。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2015年云南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2015年,云南省金融运行呈现以下特征:存款增速回升;贷款增长提速,信贷投放精准度提高;表外融资继续下滑,企业债券融资大幅增长;涉外收付呈现逆差,跨境人民币结算比重提升。

  (一)存款增速回升,但增长基础仍不稳固

  截至2015年末,全省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达25204.56亿元,同比增长11.27%,比年初新增2610.53亿元,增速分别较369月末提高3.44个、4.74个和1.47个百分点。进入四季度,各项存款增速均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增速明显加快。地方政府债券成功发行形成大量资金沉淀,导致财政性存款大幅增加,是推动各项存款增速加快的主要原因。从9月份开始,全省地方债开始大量发行,911月地方债的发行总量达1109.4亿元,是前9个月的2.42倍。住户存款增长依然乏力,全年增长8.29%。由于集中发债导致的存款增长不可持续,金融机构存款增长的基础仍不稳固。

  (二)各项贷款增长提速,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

  截至12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1243.17亿元,同比增长15.65%,增速连续12个月保持在15%以上,比上年末提高1.77个百分点。其中,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0879.1亿元,同比增长15.92%,高于全国1.6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2位、西部十二省区第5位。贷款增加2598.35亿元,同比多增400.22亿元,超额完成省政府年初新增2200亿元的建议目标。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存款增长乏力、可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加大存量贷款盘活力度,着力提高资金利用率,进一步加大了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年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余额存贷比为84.3%,增量存贷比达99.5%112月累计发放本外币贷款15987.33亿元,同比多增2951.7亿元。

  (三)稳增长与扶弱扶小并重,信贷投放的精准度明显提高

  全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切实加大对重点项目、民生领域及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2015年,全省新增中长期贷款1549.06亿元,同比多增222.76亿元,占同期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达59.62%,对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截至11月末,全省19户重点省属企业贷款余额达1976.29亿元,同比增长13%,比年初新增239.66亿元,占贷款增量的比重达9.2%。同时,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截至2015年末,剔除政府投融资平台贷款后,本外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7.78%,高出全省本外币各项贷款增速2.13个百分点;涉农贷款增量占比达35.1%;保障性住房贷款同比增长70.10%

  (四)表外融资大幅萎缩,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

  2015年以来全省表外融资继续下滑。截至11月末,全省表外融资中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承兑汇票比年初合计减少499.45亿元,同比少增483.14亿元。监管政策趋严和需求不足是导致表外融资大幅萎缩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全省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规模实现快速增长。1-12月,全省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累计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960.3亿元,同比增长30.2%,再创历史新高。

  (五)涉外收付和结售汇继续呈现逆差,跨境人民币结算比重提升

  1-11月,全省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20%。其中出口下降5.5%,进口下降42.9%。受此影响,全省涉外收付也出现下滑。1-12月,全省涉外收付和结售汇分别为327.14亿美元和141.37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8.19%9.71%。涉外收付和银行结售汇全年均呈现逆差,逆差分别为4.75亿美元和20.31亿美元。在全球经济环境低迷、全省对外贸易疲软、人民币贬值等因素共同作用下,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量有所下滑,但跨境人民币在跨境收支中的结算比重进一步提升。全省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752.3亿元,同比下降3.57%。其中,贸易等经常项下同比增长13.74%,投资及跨境融资等资本项下同比下降了35.45%。全年人民币跨境收支占全部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重达38.97%,同比提升近5个百分点。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量占进出口贸易总额的35.95%,同比提高近10个百分点。

(六)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银行业景气状况较为低迷

  据我行对全省115个银行高管和183户企业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四季度全省企业经营状况及银行业景气状况均持续低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四季度企业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为41.3%,较上季度下降5.2个百分点。经济下行的影响已渐渐从企业传导至银行,在银行贷款审批条件趋严、贷款质量下降等多重因素作用下,银行经营压力加大,银行业景气指数为57.4%,较去年同期下降8.7个百分点,处于近几年来的低位水平。

  二、我行主要工作措施

  (一)保持货币信贷较快增长。印发《2015年云南省信贷指导意见》、参与拟定《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牵头及参与举办政银企融资对接会5次,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有效满足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园区的合理融资需求。率领省级银行业金融机构到红河州开展重点项目建设融资对接,创新了重点区域金融支持的新模式。相关做法有效促进了信贷总量的合理较快增长。

  (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牵头拟定《关于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实施意见》,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督促金融机构坚持让利原则,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行。12月,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各期限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83%,比上年末回落1.46个百分点。其中,小微型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回落至6.08%的较低水平。

  (三)推动直接融资再创新高。积极推动企业运用新型债务融资工具,首单20亿元资产支持票据成功发行。2015年,全省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累计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960.3亿元,同比增长30.2%,再创历史新高。增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在资本市场融资能力,富滇银行70亿元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发行完毕。

  (四)稳步推进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取得实质性进展。大力推广跨境人民币贷款,为企业开通了面向东盟、南亚地区融资新渠道。全省办理22笔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累计合同金额35.24亿元。支持省内4家大型跨国企业搭建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经常项下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快速发展,累计办理经常项下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21.91亿元,业务覆盖41个国家和地区。积极推动国际投贷基金发展,聚信海荣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成功落户云南。全国首家中缅货币兑换中心在德宏州挂牌成立,发布人民币兑缅币“瑞丽指数”,全年人民币兑缅币累计交易2.02亿元。农业银行泛亚业务中心挂牌成立,正式启动全国首个非主要国际储备货币挂牌交易平台。截至12月末,人民币对泰铢、越南盾、老挝基普银行柜台兑换业务量累计达1.5亿元。

  (五)探索云南金融精准扶贫方式。牵头建立滇西边境片区扶贫开发金融服务联动协调机制,积极参与推动乌蒙山区、迪庆藏区、石漠化地区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形成文山石漠化贫困地区支农再贷款“四位一体”扶贫新模式,年内为借款人节约利息支出约8838万元。进一步优化扶贫贴息贷款流程,提高扶贫精准度,111月累计发放扶贫贴息贷款365.70亿元,贴息资金15.87亿元,较去年增加9.97亿元,建档立卡贫困农户申贷满足率达70%以上。引导农业发展银行积极发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 8月至11月累计发放贷款218亿元。年末,全省93贫困县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4%,比年初增加832.96亿元,信贷资金对片区农业增产、农村繁荣和农民增收起到了有力支撑。

  (六)推进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2009年以来,很多地区先行先试,探索开展了农村“两权”抵押贷款业务,取得了一定成效。2013年底中央改革办确定人民银行牵头两项改革任务,人民银行牵头形成了“两权”贷款试点意见的送审稿。2015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指导意见》(国办【201545号)。由于试点涉及突破《物权法》和《担保法》中关于耕地、宅基地等集体所有的土地使用权不得抵押的相关法律条款,为此,人民银行代拟了在试点地区暂时调整实施相关法律规定的草案。 20151227,经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允许暂时调整实施有关法律规定,至 20171231日前 试行。云南开远市、砚山县、剑川县、鲁甸县、景谷县、富民县可以试点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大理市、丘北县、武定县可以试点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下一步,昆明中支将指导相关县市严格按照45号文的要求,加快完善“两权”确权登记、评估流转等基础条件,创新“两权”抵押相关信贷产品和担保方式,尽快建立抵押物处置和风险补偿机制,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积极开展试点探索,做好跟踪监测和评估总结,推动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七)跨境金融合作取得历史性突破。与老挝央行举行首次正式双边会谈,开启了滇老双边金融合作与交流的新里程。人民银行昆明中支首次独立组团访问泰国银行北部分行,滇泰央行金融合作取得新突破。创新推出跨境人民币反假合作云南模式,在沿边8个州市举办跨国人民币反假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