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1905110-2-2022-00014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1-10
  • 名       称:
    厦门市分局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之三:砥砺奋进谱新篇
  • 文       号:
厦门市分局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之三:砥砺奋进谱新篇

2021年以来,外汇局厦门市分局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立足厦门经济发展实际和区域特色,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开拓创新的不竭动力,砥砺奋进谱写外汇管理新篇章。

新型离岸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

经过多年先行先试、探索实践,2021年6月,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支持厦门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外汇局厦门市分局及时发布《关于支持厦门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的通知》,从创新方式、业务规范、差异管理、优化展业、联合监管等方面提出十条支持举措。2021年我市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收支规模达117亿美元,在31个省(直辖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中位居第六,占全省该项业务收支总规模的90%以上,业务种类由离岸转手买卖拓展到委托境外加工和全球采购等新交易模式。

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落地见效

2021年10月,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同意厦门地区开展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在完成规范性文件发布程序后,外汇局厦门市分局印发《关于开展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的指导意见(试行)》,明确相关试点业务内容、管理措施和工作程序。12月8日以来累计办理试点业务473笔,金额合计7110万美元。试点的落地提高了银行审核效率、精简了业务办理流程、降低了企业财务成本,进一步优化了厦门市营商环境。

境内经营性租赁支付外币租金业务成功落地

外汇局厦门市分局多次深入厦门自贸片区、厦门航空有限公司调研飞机经营性租赁支付外币租金实际需求,并积极争取总局政策支持,及时向银行、企业传导新的政策导向,加强对符合条件企业的辅导,加快完成企业备案申请流程。2021年12月17日,厦门航空有限公司成为全国第二家完成境内经营性租赁支付外币租金业务备案的企业,并于12月24日成功落地首笔业务。试点政策的顺利落地帮助企业降本增效、规避因收支币种错配造成的汇率风险,也有力支持厦门市飞机租赁业发展壮大。

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场景不断丰富

2021年5月17日,厦门获批成为出口信保保单融资新场景首批试点地区,试点首日业务量居试点地区第一。当前厦门辖区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已成功上线出口应收帐款融资、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服务贸易对外支付税务备案信息核验、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四个场景,辖区已有35家银行加入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覆盖率高达92%。各场景应用广泛、效果明显,2021年辖内银行累计通过平台办理出口信保保单融资2542万美元,出口应收账款融资8.3亿美元,服务贸易项下付汇57.1亿美元,有效提升银企间透明度。

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正式试点

2021年11月15日,厦门招行为好慷(厦门)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顺利办理结汇待支付账户线上便利化支付,标志着厦门地区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业务成功落地。试点在符合现有资本项目业务审核原则和业务档案管理规定的前提下,充分发挥银行金融科技优势,将纸质材料电子化,线下服务线上化,实现多项高频资本项目外汇业务从入账、结汇到资金使用全流程线上化,进一步提升辖内资本项目外汇业务便利化服务水平。

区域特色创新稳步推进

外汇局厦门市分局组建政策创新研究小组,通过调研、座谈等形式深入了解市场需求,结合厦门市重大战略规划,大力推进外汇政策创新。牵头制定《关于金融支持厦门市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的若干措施》、《关于金融促进厦台融合的若干措施》,首批发布的金砖创新基地重点企业和涉台重点企业全部实现一对一精准对接,并建立相关统计制度,跟踪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支持金砖创新基地建设和厦台融合发展。研究探索与厦门自贸片区发展相配套的外汇支持政策,支持“跨境电商9610汇总报关清单银行收汇模式”落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丰富银行尽职展业工具箱,并入选福建自贸试验区35项创新举措之一。

下一步,外汇局厦门市分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外汇领域改革创新,助推厦门市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5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