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1905110-2-2022-00013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1-10
  • 名       称:
    厦门市分局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之二:凝心聚力办实事
  • 文       号:
厦门市分局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之二:凝心聚力办实事

2021年以来,外汇局厦门市分局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化以学促用指导实践,聚焦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用心解民忧、真心办实事,大力提升辖内外汇服务水平质效,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得到市场主体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着力优化外汇政务服务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外汇局厦门市分局简化行政许可材料,优化行政许可办理程序,持续推进“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等多元化办事模式。2021年辖内新企业网上办理名录登记占经常项目行政许可办理业务量的93.71%,企业贸易信贷报告网上办理占比98%以上,实现行政许可办理“零差评”。主动适应政务服务电子化要求,优化服务贸易税务备案表网上核验,支持银行通过“数字外管平台”跨地区、跨银行核验全国税务备案信息,企业从办理税务备案到完成付汇,平均时间由2-3天缩短至5分钟左右,进一步提升对外付汇的便利水平。结合疫情防控实际要求,及时整理发布《疫情期间资本项目业务办理指南》等业务办理指南,指导辖内金融机构启动应急预案、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外汇服务“不打烊”。定期更新“外汇超市”系列美篇,梳理汇总并集中展示了辖内38家外汇指定银行、4家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机构、17家具有经营外汇保险业务资格的保险机构共200多项重点外汇业务产品,便利市场主体选择参考。

全力提升个人外汇服务质效

为进一步便利个人外汇业务办理,外汇局厦门市分局在辖内启用新版《个人购汇申请书》,个人柜台购汇业务办理时间缩短2/3;推动个人外汇业务网上办,2021年个人线上办理结售汇业务占比84.05%;整理发布8期个人外汇业务服务小贴士,制作二维码便利用汇个人快速扫码查阅,促进政策直达广大群众。

外汇局厦门市分局不仅大力提升个人外汇业务服务效率,更及时回应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用汇诉求。2021年4月,一名台湾同胞因急于将早期继承的在厦房产出售后所得资金汇出海外,但由于继承房产的时间久远,情况复杂,再加上返台时间迫近,万分焦虑。外汇局厦门市分局在得知情况后立即安排专人指导辖内银行为其快速办理该项业务,确保台湾同胞准时赶上返台班机。

合力增强企业汇率风险管理能力

厦门涉外经济发达,进出口企业众多,为了服务好企业汇率避险需求,外汇局厦门市分局多措并举推动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工作。一方面,加强风险中性理念宣讲。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惠企政策进万家”系列宣传活动,指导银行通过线上线下宣讲、讲座、逐家走访等方式,送服务到家、送政策上门,共开展各类宣传近400场次,覆盖外贸企业超万家;在辖区690家银行网点,滚动播出汇率风险中性标语;设计汇率风险中性宣传折页,累计发放8万余份;将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相结合,在《厦门日报》和人民银行厦门市中支官微推出系列宣传报道,宣传汇率风险中性理念,介绍汇率避险工具和方案。另一方面,不断提升银行服务质效。制定风险中性外汇自律评估工作机制,组建外汇交易专家小组,指导辖区银行成立汇率风险服务专业团队,通过减免保证金、给予优惠报价等方式减费让利约8.82亿元人民币。2021年1-11月,全市银行办理衍生品业务结售汇签约额同比增长59.5%,履约额同比增长87.51%,辖区涉外主体汇率风险中性意识进一步增强。

尽力满足市场主体差异化需求

随着跨境贸易投融资的快速发展,企业复杂化、差异化诉求明显增加,外汇局厦门市分局不断增强自身业务素养,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在合规的前提下尽力满足市场主体需求。

某承包工程台资企业与境内物资供应商合作完成大型境外工程项目。由于该项工程总收入款项只能汇给总承包商,总承包商再结汇划转给分包商。外汇局厦门市分局按照“实质大于形式”的原则,指导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识别交易背景实质,并进行穿透式审核,切实有效解决企业出口收汇差异化难题。

某国际寄递企业代垫关税面临快件数量多、不同税种、跨长期限后补缴关税等问题,而企业与境外关联公司按照自然月进行代垫税收结算,导致企业一一匹配提供对应的专用缴款书难度较大且数目较多。外汇局厦门市分局在深入了解企业真实业务需求后,指导招商银行厦门分行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通过企业的内部电子系统查询验证企业代垫税收业务的真实性,为企业办理代垫关税的跨境收付汇业务。截至2021年12月末,合计为企业办理代垫关税跨境收汇515.45万美元。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5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