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3357583-4-2023-00294
  • 分       类:
    其他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川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3-12-04
  • 名       称:
    广元市分局立足党建+ 持续推进外汇业务纵深发展
  • 文       号:
广元市分局立足党建+ 持续推进外汇业务纵深发展

广元市分局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党建工作与外汇业务“同部署、同推进”,同时结合主题教育,把服务实体经济、落实外汇便利化政策、引导企业树立汇率中性意识、维护外汇管理秩序,作为外汇管理工作的着力点,切实推动辖区外汇业务纵深发展。

一、党建+外汇安全,营造良好外汇秩序

外汇管理党支部深入践行金融安全的理念,严厉打击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行为。加强与地方公安机关的合作,深入挖掘地下钱庄线索,严格对涉案交易对手的行政处罚,不断扩大地下钱庄打击战果。根据地方公安移送的案件线索,我市分局自2020年11月启动对通过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案件的检查和处罚工作。联合公安机关完成“闫某、陈某非法经营案”“3.17非法经营案”“1.10非法经营案”“2.16非法经营案”收网行动和涉案交易对手的行政处罚工作,取得广元市打击地下钱庄非法金融活动的历史性突破。截至2023年11月末,共对20名地下钱庄涉案交易对手开展行政调查,其中符合标准的立案14起,涉案金额5583万元,应处罚款金额574.5万元;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10件,完成罚款收缴206.5万元。

二、党建+政策引领,持续推动外汇业务纵深发展

一是精准构建机制。坚持“外汇推动、部门协作、银行参与”原则,加强统筹谋划,联合市商务局制定印发《广元市支持外贸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和便利化融资政策实施细则》,协助市政府出台《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具体政策措施》,协同市财政局完善《广元市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联合相关部门召开涉外企业政策宣讲暨融资对接会,构建政汇银企“四方联动”齐抓共推工作机制。

二是精准叠加政策。整合实施“两免一奖”汇率避险支持、跨境便利化融资贴息、信保融资风险分担、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推广、跨境人民币结算奖励等五项政策举措。对开展汇率避险的涉外企业给予免手续费、免保证金支持;对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给予便利化外债登记,并按实际支出利息的一定比例给予财政贴息;对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发生额排名靠前的企业给予一定金额奖励。推行“免申即享”履约奖励方式全覆盖,履约奖励资金无须申请直达中小微企业。

三、党建+外汇为民,不断提升外汇服务水平

一是精准宣传培训。强化宣传引导,聚焦“增便利”“避汇险”“惠民生”“作风建设”活动主题,通过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银行网点LED屏、路牌等,特别是“图文+视频”宣传形式、“媒体+平台”宣传态势、“主题+系列”宣传报道,强化便利化政策的正向激励、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凸显“越诚信、越便利”“越合规、越自主”的政策导向。形成线上线下立体宣传的浓厚氛围。加强汇率风险管理服务能力业务培训,持续开展“汇率避险管理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指导银行根据企业汇率风险敞口和外汇收支情况,量身定制汇率避险服务方案。

二是精准对接需求。扎实开展“走基层、跑流程、外汇为民解难题”调研活动,全面梳理跨境贸易投融资外汇便利化服务需求,探索推出更多“便利化+”惠企组合政策,为企业提供更多“集成式”便利服务,着力解决“急难愁盼”堵点难点问题,提升外汇便利化服务水平,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实行主办银行制,落实外汇套保“三张清单”、推动“两个转化”,帮助企业实现“不懂不想做”到“理解主动做”的转变,大力拓展汇率避险首办户,切实提升套保比率。加强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应用,推广“汇蓉易”外汇服务小助手,发挥“一站式”获取外汇政策资讯的便利性,打通外汇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川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8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