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5574632-7-2020-0079
  • 分       类: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
  • 发布日期:
    2020-05-29
  • 名       称:
    【解码大湾区】政策如何助力深圳成为国际科创中心?
  • 文       号:
【解码大湾区】政策如何助力深圳成为国际科创中心?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银保监会等四部门近日推出一系列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金融支持政策。政策发布后,引发经济金融界广泛讨论。为全面解读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支持政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近期推出特别策划《解码大湾区》,邀请经济金融界专家对这些政策措施进行解读。
    总台央广记者5月18日对话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支持政策将如何助力深圳成为国际科创中心?
    记者:您在文章中说,稳步扩大开放是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支持政策的最大亮点,这一点应该怎么理解?
    管涛:四部门联合发的《意见》里,有5个方面提了26条措施,其中5个方面有3个方面,像贸易投融资的便利化、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还有防范跨境金融风险,这都是跟对外开放有关系的。这应该说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经济全球化风雨飘摇之际,中国政府向世界交出的一个态度——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跟其他国家相比,其他国家应对(疫情)只有刺激没有改革,而中国一直明确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在恢复生产方面强调逆周期调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同时更加强调坚持新的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所以现在通过进一步释放改革开放的红利,也成为了中国应对疫情冲击的一大利器。所以我个人认为《意见》充分体现了稳步扩大开放,是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一个最大亮点。
    记者:《意见》出台给深圳带来哪些新的发展机遇?
    管涛: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之一,《意见》的出台进一步推进了金融开放创新试点,为深圳更好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契机,推进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指明了方向,开拓了空间。同时,也为深圳在更高的起点和层次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意见》为深圳承担这项任务创造了有利条件。
    记者:《意见》在支持深圳金融改革开放先行先试方面是如何体现的?
    管涛:深圳在金融改革开放的先行先试方面,是探索高标准对外开放的格局,在《意见》里体现为要推进本外币一体化的监管,探索建立把本外币合一的银行账户管理体系,开展本外币合一的跨境资金池的业务试点。要稳步提高跨境汇兑便利化和人民币的可兑换程度,比如以个人外汇结算账户为抓手,便利贸易新业态的外汇管理,以简化事前登记和凭证管理,推进资本项目收储的便利化。还要支持银行开展跨境贷款业务,稳步扩大跨境资产转让业务试点,还要开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试点,支持非投资性企业开展股权融资,完善保险业务的跨境收支管理和服务。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是要逐步扩大大湾区内的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和范围,稳步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在这方面也有一些新的尝试。
    记者:《意见》如何推动深圳成为服务国际的科创中心?
    管涛:国际科创中心本身是大湾区规划的一个重要战略定位,《意见》里强调要支持港澳私募基金参与大湾区的创新型企业融资,鼓励符合条件的创新型企业赴港澳融资上市。而且深圳这边应该也会采取措施支持大湾区的内地银行加强与外部创投机构的合作,积极探索多样化的金融支持科技发展的业务模式,构建多元化、国际化、跨区域的科技创新投融资体系,建设科技创新的金融支持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深圳这边可能要研究探索支持创投基金的跨境资本流动,便利科技创新,行业收入的跨境汇兑便利化,研究推进金融对接科技产业的服务模式创新,建立完善大湾区的大数据基础设施,深化大湾区的金融科技合作,加强金融科技的载体建设。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