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2816347-8-2023-00011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山西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3-01-06
  • 名       称:
    山西省分局强化企业汇率风险中性管理
  • 文       号:
山西省分局强化企业汇率风险中性管理

“做了这么多年外贸,去年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有些出乎意料。如果没有外汇局的指导和中信银行的远期锁汇操作,我们就亏大了。”山西怡康健身器材有限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

2022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频繁。汇率的大幅波动不仅影响企业业务,更侵蚀着企业利润。面对这种情况,外汇局山西省分局牢固树立金融为民理念,坚持“六个着力推动”,把助企套保作为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的重要内容,推进企业汇率风险管理。2022年,全省外汇套保率16.64%,比上年提升了3.04个百分点。远期及期权加权签约额6.5亿美元,外汇衍生业务新增“首办户”191家。

着力推动督办指导,固长效。制定出台《国家外汇管理局山西省分局关于建立健全协同推进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工作长效机制的通知》,积极引导银行发挥市场主力作用,从宣传培训、定期通报、政策实施、效果评价、考核奖惩等方面,指导全省银行提升企业外汇套保率,促进企业稳健发展。加强汇率避险督办指导,通过现场指导、下发督办函、集中约谈等多种方式,确保工作顺利推进。集中约谈10家外汇套保率低于1%的银行,传导压力,确保汇率避险工作落实落细。按月向全省各市中心支局及银行通报外汇套保率及“首办户”情况,通过数据精准化分析,发现工作短板并提出整改建议。

着力推动企业调研,摸实清。外汇局山西省分局全面开展企业汇率风险管理走访调研活动。完成了对全省跨境收支1000万美元以下的1311家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情况的摸底调研,全省各级外汇局局长、副局长带队,实地走访企业188家。调研覆盖企业进出口结构、结算币种、回款周期以及汇率避险情况等,切实找准企业汇率风险管理中的难点、“堵点”,有针对性开展宣讲,针对难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着力推动多形式宣传,稳预期。持续开展“晋”享便利、“汇”民助企主题宣传活动。外汇局山西省分局组织召开了金融市场分析会、“积极适应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新常态”主题讲座。联合多家银行举办了人民币汇率风险中性培训,110家企业参训。依托山西省银行自律机制,对企业开展线上汇率风险专题培训6次。截至2022年底,对全省有进出口业务的2050家企业进行了全覆盖宣传,推动风险中性的理念深入人心。探索企业喜闻乐见的汇率风险管理宣教方式,组织交通银行山西省分行、光大银行太原分行在太原市2000余辆公交线路和地铁站点投放宣传标语。组织全省银行筛选精品案例,汇编“山西省外汇衍生品分析案例手册”,汇集结售汇远期、掉期和期权等12类优秀案例,通过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和山西省级自律机制微信公众号发布,提升公众避险意识,正确引导汇率市场预期。

着力推动优化服务,提实效。组建汇率风险督导员队伍,将具备衍生品资格的19家银行按业务规模分组,由督导员按组包干,一对一跟踪督导,指导银行建立重点企业汇率风险推进名单。指导8家银行建立由授信、营销部门等联合成立汇率风险任务团队,强化对企业信贷资金、授信及产品设计等方面的支持,全方位为企业提供避险策略。指导招商银行太原分行开展“企业汇率风险中性避险产品单项额度”推广,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外汇衍生品交易专项授信额度,企业无需缴纳现金保证金,满足优质中小微涉外企业对汇率风险管理的需求。

着力推动银行让利,降成本。组织山西省各级外汇局开展“汇银”对接活动,取得积极成效。通过走访、座谈、电话联系等方式与64家银行分支机构对接,引导银行在避险产品减费让利、减免外汇保证金、优化服务流程等方面做出成效,推动银行降低中小微企业外汇套保交易成本。2022年,全省银行对289家企业汇率避险业务进行让利,让利金额1611.1万元。

着力推动部门对接,出政策。会同山西省商务厅、太原市商务厅、山西省财政厅等单位就汇率避险政策支持进行工作接洽,并达成奖补意见。同时,指导各市中心支局加强与地方商务、财政、国资等相关部门的对接,争取地方政府对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的支持。探索设立小微企业衍生品业务专项补贴、借助财政专项资金池解决中小微企业保证金问题。目前,长治、朔州、忻州、运城4个市中心支局在争取政府补贴方面取得突破,分别设立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担保资金池或建立了汇率避险补偿机制,借助财政专项资金池解决中小微企业保证金问题。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山西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3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