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240718-9-2022-00177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2-12-02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组织召开2022年银行外汇业务座谈会
  • 文       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组织召开2022年银行外汇业务座谈会

为进一步推进临港新片区高水平开放试点,了解当前新形势下市场主体新动向、新情况,谋划2023年上海外汇管理重点工作。11月28日下午,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兴亚同志组织召开2022年银行外汇业务座谈会。全市24家大型中外资银行分管外汇业务的副行长,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外汇管理部门负责人、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汇丰银行等8家重点银行就临港新片区高水平开放试点成效、问题建议,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走势,以及当前形势下行业新变化、市场主体经营动向、资产负债摆布等趋势性变化作了交流发言。关于当前市场形势,银行普遍反映当前银行代客结售汇总体稳定,市场主体汇率风险中性意识普遍增强,未出现井喷式购汇潮,但结汇意愿趋弱,持汇观望者趋多;美元加息升值背景下近期银行外汇存贷款规模下降较快,提前偿还外汇贷款增多,企业资产负债摆布趋于选择外汇资产与人民币负债;资本市场南向流出压力较大。关于高水平开放试点,银行建议实行财务集中管理的集团型企业能以集团方式普遍适用高水平开放试点政策,扩大试点客户群;降低本外币一体化跨国公司资金池门槛;建立汇银信息交互渠道,便于银行查询企业相关信息,加强事中事后监测等。关于问题建议,银行反映国企受限于国有资产管理部门限制使用金融衍生工具的规定,应用汇率避险工具较少。

刘兴亚副主任对银行汇报的市场信息及问题建议高度重视,表示会后将甄别研判,及时上报总局,并现场进行了政策辅导和答疑。他指出,在各家银行支持下,临港新片区高水平开放试点所有政策均已落地,取得一定成效,但目前试点推进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分局将加大工作力度,优化监管与服务,进一步推进试点,希望各家银行提高政治站位,从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高度认识试点的重大意义,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把握高水平开放政策带来的业务发展契机,全力开拓市场,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高效快捷的外汇金融服务,推动便利化政策落地,有效支持临港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他也要求银行利用贴近市场的优势,畅通政策传导渠道,积极向外汇局反馈改进外汇管理工作与政策的建议,捕捉跨境资金流动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上报相关数据与异常信息,共同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