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240718-9-2022-00054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6-22
  • 名       称:
    上海市分局举办临港新片区高水平开放经常项目业务试点推进会
  • 文       号:
上海市分局举办临港新片区高水平开放经常项目业务试点推进会

2022年6月1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线上举办临港新片区高水平开放经常项目业务试点推进会。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兴亚出席会议,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上海市银行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辖内71家符合试点准入条件的银行以及优质企业代表受邀参加会议。

会上,上海市分局相关负责人简要介绍了试点政策沿革及开展情况,通过政策内容、突破要点、试点效应等方面对试点政策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并宣布将对试点银行实施业务量排名和年度考核加分两项配套安排,以激励银行提升展业的自主性,更好地推动试点工作。试点银行代表介绍了试点申请及开展的整体业务流程,分局在此基础上,联手银行初步打造了试点材料模板,结合客户主体风险特征和跨境业务风险特征两项清单,从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上推进风险排查和客户分类标准化。试点银行分享了试点推进举措,从制度管理、企业优选、流程优化等方面分阶段自上而下推动试点落地。两家优质企业代表均反映政策为其带来多方位的便利,同时分享了试点实施经验与感受,某知名跨国公司表示,试点政策大大提升了离岸业务资金收付效率。

会议最后,刘兴亚主任对此次试点推进会进行了总结,认为上海要发挥作为外汇管理改革先行者和前哨的作用,支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进一步提高开放监管能力,为总局探索“更开放、更安全”的外汇管理机制积累经验;强调此次试点的核心在于推动银行真实性审核方式的转变,由银行传统上高度依赖的“单证思维”向事前的“企业尽调”和“事中事后”高效能监测管理转变,从重形式向重实质转变。同时对银行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抓住临港发展历史机遇,加快试点政策推进;二要做实市场化下的便利化政策落地,探索形成“更开放更安全”的外汇管理机制;三要推动试点做深做实,做好试点业务量和质的结合、外汇管理与反洗钱的结合、外汇他律与行业自律的结合。

下一步,上海市分局将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为导向,加大试点推进力度,指导银行落实落细相关改革试点政策,让政策红利更好地惠及企业。


上海市分局举办临港新片区高水平开放经常项目业务试点推进会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