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0000232-7-2016-00151
  • 分       类:
    各类社会公众  其他  其他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16-04-13
  • 名       称:
    认真履职尽责 敢于善于发声——2015年新闻发布工作取得新进展
  • 文       号:
认真履职尽责 敢于善于发声——2015年新闻发布工作取得新进展

新华社北京411日电(孙铁翔、谢天鸽)截至目前,79个部门和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制定了新闻发布制度文件;

2015年,53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或负责同志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63个部门和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开通了账号……

2015年以来,我国不断推动新闻发布工作制度化发展,进一步加强议题设置,及时主动回应舆论关切,积极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开展新闻发布,新闻发布制度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活动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

新闻发布制度进一步完善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动新闻发布制度化。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做好新闻发布工作不仅是凝心聚力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需要,也是有效回应国际社会关切、塑造良好国家形象的需要,更是顺应媒体格局深刻变革、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先后下发了一系列政策文件,特别是2015年国务院新闻办提出建立“4·2·1+新闻发布模式的刚性工作要求以来,新闻发布制度建设成效显著:

——新闻发布建章立制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按照中央要求,79个部门和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制定了新闻发布制度文件;

——“4·2·1+新闻发布模式进一步落实。即与宏观经济、民生关系密切和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部门,每季度至少举行1次新闻发布会,每年4次;这些部门的负责同志,每半年至少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1次,每年2次;这些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1次;

——2015年,53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或负责同志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其中,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海关总署等15个部门一把手出席;

——新闻发言人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目前,绝大多数中央部门和所有地方已设立厅局级以上干部担任的新闻发言人……

此外,发言人培训工作不断得到加强。目前,68个部门和29个地方的现任新闻发言人按要求参加了国务院新闻办组织的相关培训。2015年,65个部门和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本部门本地方开展了新闻发布相关培训。

新闻发布活动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

在当前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发言人的舆论环境下,要善于和媒体打交道,善于回应社会关切,善于策划新闻选题。有着15年新闻发言人经历的安全监管总局原新闻发言人黄毅说。

2015年以来,各部门各地方大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等多种传播渠道开展新闻发布,新闻发布活动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进一步扩大传播效果和影响力:

进一步加强议题设置。各部门各地方紧紧围绕党和政府重要方针政策、社会关注的敏感热点问题、部门重点工作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有针对性地策划组织新闻发布活动,取得良好舆论引导效果;

及时主动回应舆论关切。各部门各地方通过新闻发布会、采访活动、受理记者电话问询等方式回应关切。特别是各部门各地方一把手积极参与新闻发布活动,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积极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开展新闻发布。目前,各部门各地方基本都开设了政府官方网站,63个部门和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开通了账号;

……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借助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平台打造政务新媒体,架设起政民互动的桥梁,已成为各级党政部门的共识。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表示。

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及时主动

201561日晚,隶属于重庆东方轮船公司的东方之星轮,在从南京驶往重庆途中突遇罕见强对流天气,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水域沉没。

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事发突然,社会影响巨大,迅速成为境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表示。

徐成光说,突发事件新闻发布要把握好时、度、效,以坦率真诚态度和公开透明原则,主动做好媒体采访服务工作,要在回应质疑、化解疑虑、避免炒作、增进共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国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取得长足进展。截至2015年,68个部门和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制定了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应急预案或相关文件,出现重大突发事件后及时有效开展新闻发布已成为普遍做法。

同时,各部门各地方把权威信息发布作为突发事件处置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步部署事件处置和新闻发布工作,同时加强媒体记者现场采访管理和服务,确保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工作有效有序。

目前,新闻发布制度已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来,一些部门和地方还建立了例行新闻发布制度。新闻发言人队伍成长壮大,成为开展、推进新闻发布工作的重要力量。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领导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王石泉说。

新闻发言人普遍表示,要高度重视、不断推进新闻发布工作,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做到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5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