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080297-1-2022-00203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信息化建设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7-15
  • 名       称:
    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召开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二期建设座谈会
  • 文       号:
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召开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二期建设座谈会

近日,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召开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二期建设座谈会,研讨推进平台数据共享和功能优化升级相关事宜。

会上,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公司作为平台承建单位介绍了“仓单质押融资”等二期建设五项新功能,以及平台下一步建设有关设想;陕西电子口岸有限责任公司介绍了陕西单一窗口建设情况,提出推动平台间数据资源共享有关建议;参会银行结合工作实际,总结平台一期试点情况,提出二期建设有关诉求,讨论二期功能建设可行性和存在的问题;国际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陕西省分局《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申报有关情况。会上成立了由外汇局陕西省分局、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陕西省电子口岸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单位组成的国家区块链试点工作机制,明确了任务分工和对接联系人,共同推动试点工作取得新进展;西安国际港务区自贸港与港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加强平台规划、加速数据共享、提升服务效能等方面对二期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通过本次座谈会,参会各方各抒己见、凝聚共识,一致认为应从“促共享、拓渠道、优服务”三方面持续发力、形成合力,不断优化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全力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打造跨境金融创新金字招牌。会议在以下三方面内容达成共识:一是加速数据共享、提升数据质量。推动陕西电子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与平台对接,打通“数据壁垒”,充分发挥数据要素资源价值,提升对银行科技金融创新服务能力,助力银行出台更多贴合企业需求、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专属融资产品。同时严把数据质量关,提升平台企业信息的准确性,为银行获客提供更多便利,不断降低银行信贷履职尽调成本,让更多企业享受融资便利。二是丰富平台功能、拓展融资渠道。在铁路运单物权凭证问题暂时难以有效突破的前提下,聚焦铁路运单货值融资难问题,探索“监管仓+保险+三方协议”铁路运单融资新模式,通过设立监管仓强化银行对进口货物的控货能力,降低银行信贷风险,开辟以在运商品为抵押物的货值融资新渠道,提升平台对长安号产业链发展的带动能力。三是强化平台联动、提升服务效能。增进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与数字综合服务平台的联动性,加强平台互联、促进信息共享,打通银企融资渠道,使企业融资诉求能直达银行柜面,提升业务办理线上化水平,提升金融供给与需求的匹配度,增强长安号产业链企业对外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与满意度。

本次座谈会由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国际处召集西安国际港务区自贸港与港口管理局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等4家银行陕西电子口岸有限责任公司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公司等参与座谈。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9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