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080297-1-2022-00111
  • 分       类:
    新闻报道  机关党建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4-25
  • 名       称:
    外汇局陕西省分局李学武副局长参加国际收支处党支部专题主题党日活动
  • 文       号:
外汇局陕西省分局李学武副局长参加国际收支处党支部专题主题党日活动

415日上午,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副局长李学武同志与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国际收支处党支部党员干部赴西安国际港务区与西安国际港务区自贸与港口管理局党支部、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交易银行部党支部共同开展“坚定理想信念 提高政治能力 促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专题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由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委员、西安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王运动同志主持,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4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跟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重要指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政治能力的论述汇编,重温了入党誓词;西安国际港务区自贸与港口管理局党支部介绍了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行情况,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交易银行部党支部介绍了金融外汇支持中欧班列长安号产业链相关企业发展情况,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国际收支处党支部介绍了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金融服务平台运行情况,纷纷表示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积极高效履职,全力支持中欧班列长安号、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

李学武同志结合专题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及外汇管理工作,就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能力、促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提出“四个坚定不移”:一是坚定不移服务好国家对外开放大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指出,开放不足是制约陕西发展的突出短板。国际港务区是陕西对外开放的窗口,也是我们补齐对外开放短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重要抓手。坚定理想信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就是要坚定不移服务好新时代国家对外开放的大战略,紧紧围绕支持国际港务区发展优化金融服务,打造陕西对外开放新的增长极。二是坚定不移推进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刚才我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指示,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是陕西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的重要抓手。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以来,许多关键指标都稳居全国前列,取得了显著成绩。金融部门和社会各界要更加关注中欧班列,推动中欧班列长安号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坚定不移推动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去年,我们在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支持下,与国际港务区共同打造了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平台一期建设运行以来,有效缓解了长安号相关轻资产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年,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要积极推动平台二期建设,完善平台功能,推动平台更好发挥作用;金融机构要落实好试点政策,更好支持中欧班列产业链企业发展。四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和风险防控一体试点、一体推进。中欧班列金融服务向数字化转型,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与安全,实现开放水平与监管能力一体创新、一起提升。新形势下,要依靠数字赋能,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提升监管能力,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国际港务区、金融机构都要在这方面积极探索、加大投入,确保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9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